10月15日下午,东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东莞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大比武总结暨颁奖大会在万江隆重举行,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与辐射管理科、广东省东莞生态环境监测站及东莞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嘉宾,以及东莞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监测分会代表合计60多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协会周成才秘书长及承办单位代表就本次大比武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场就分析检测理论考核个人奖、综合团体奖等7个大奖项进行了颁奖。其中,分量最重的综合团体奖一等奖由广东中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建研监测、新创华科、悦翔检测等3个单位获得二等奖。

  2021年东莞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已于10月15日在莞顺利落幕,整个活动从提议、举办到落幕共历时3个月,由东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广州长德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与辐射管理科、广东省东莞生态环境监测站给予大力指导,广东中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新创华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八家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参加了比武活动。本届大比武活动分为生态环境监测理论知识考核和现场操作考核(黑臭水体监测)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考试以闭卷考试形式集中进行,现场操作考核(黑臭水体监测)包括采样监测及样品分析,参赛队伍需在规定时间提交分析结果,同时考核报告编写审核和分析原始记录的规范性。

  本次比武旨在切实提高东莞市第三方生态环境检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准,在东莞市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人员队伍中营造扎实学专业理论、刻苦钻研技术的良好氛围,让行业形成抓技术、比技能的风气,提升行业技能水准,为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提供优质的监测服务。通过本次比武活动发现,不少参赛队伍参赛选手对于检测技能的掌握与运用均达到较高水准,在理论考试与现场操作方面皆体现了极高的职业素养,越来越多监测单位重视自身技能培训,我市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的行业水准不断得到提升,其中揽获五个一等奖的广东中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更是值得学,其对于检测技能的高要求、高水准,对理论知识的不松懈与严考究,狠抓技术的态度,是本次大比武活动所想实现的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行业风气。

  环境检测作为环境保护工作与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环节,是保障国民生产安全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环境检测数据质量则是环保工作的生命线,是一切环保行为的行动基础,东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将继续不断加强监测服务行业管理,发挥监测分会沟通桥梁作用,引导行业加强交流、技术创新,开展技能比武,开展行业自律发展,让东莞市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服务成为行业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