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上午,现代工笔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南海区文化馆开展在南海区文化馆开展,此次展出自全国的13位著名工笔画艺术家和南海本土的10位工笔画家共同展示佳作。共计114件精品作品,画作一亮相,就受到市民、书画爱好者的追捧。

  本次画展由现代工笔画院、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现代工笔画院院长王天胜,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园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等领导嘉宾以及参展画家、美术爱好者近50人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和市民一起参观画展艺术家和市民一起参观画展

  此次展览名家荟萃,他们当中既有在工笔画领域极具学术地位的名家、教授,也有在工笔画创作上精进探索、屡获殊荣的中坚力量,更有朝气蓬勃、锐意创新的画坛新锐。

  其中北京水墨青花画院院长、新构成花鸟画院副院长、北方画院副院长、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画院特聘画家刘彦丰,本次受邀参展作品《趣味图》曾获“星尚杯”书画大赛银奖,《红叶秋风急》获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中国诗书画大赛优秀奖,这些精品画作既有浑厚华滋的宏大之美,也有婉约清新的精微细腻,展现了工笔画艺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探索与超越,是一次精工雅韵、风格鲜明、诗意盎然的小幅工笔画艺术盛典。

  院长王天胜介绍,现代工笔画院是以工笔画为创作载体的国家级专业画院,从2012年起便与南海开展文化交流与创作培训。“笔墨当随时代”,王天胜希望当代艺术工作者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丹青勾勒出积极蓬勃向上的时代画卷,用艺术的力量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

  多年来,南海区一直致力于推动群众文艺精品生产,为各类艺术人才打造艺术交流渠道。从2012年起,南海区文化馆便与现代工笔画院合作,持续举办了8期的南海创作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现代工笔画家。近年来,南海有近200件作品在全国性各类展览大赛中入选或获奖。2018年,随着现代工笔画院华南创作基地落户南海,更多的展览和创作培训活动在南海举行。

  “本次展览旨在构筑南海与全国的高水准美术创作交流渠道。”梁惠颜表示,今年南海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其中,文化艺术是体现“现代”与“活力”的一个重要支撑,希望南海通过更多的艺术创作、展演及交流活动,为城市注入新的力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也希望全区文化工作者为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文化人应有的力量。(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