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日前,清远北江四桥主墩双主塔顺利完成封顶,标志着清远北江四桥攻克了大型地下溶洞等技术难关,建成后将成为清远目前已有桥梁主塔最高的大桥。

  北江四桥是清远市2015年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也是清远市首个PPP实施项目,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的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60km/h。值得一提的是,北江四桥80%桩基都有溶洞,项目施工难度大,多为1~11层不同高度的溶洞,主塔总高度为93米,双塔间距218米。“93米高的双主塔封顶意味着北江四桥项目已攻克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关键节点。”清远市公路局高级工程师叶建伍表示。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水下暗潮涌动,桥墩遇到多个连续水底溶洞,最深处水下桩基深达100米才能确保大桥质量安全。两个主塔的顺利封顶,标志着清远北江四桥攻克了最大的技术难关,可以实现2018年6月30日前主桥合龙。

  截至目前,整个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工程总量的60%,已完成工程部位经检测质量优良。北江四桥建成后将成为清远首座斜拉式大桥,再配合景观台和“山水清远”的灯光设计,将成为清远城市中轴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大桥总投资10亿元,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据介绍,未来清远市区通过大桥,往北可进入省职教基地,转上旅游大道,再接广乐高速;往南可连接清远长隆项目,还可通过洲心互通立交连接建设中的佛清从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