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3月6日电(记者李伟)儿童突然出现走路崴脚、频繁摔跤的情况,专家提醒,很有可能患上罕见病吉兰巴雷综合征,这是一种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变。

  湖北十堰竹溪县原本活泼可爱的两岁男童周周,突然走路崴脚、频繁摔跤,并且一到夜晚,会因腿痛痛醒,短短2天内,双腿已无法行走。周周的母亲卢女士将周周送到十堰市太和医院儿童康复中心。

  十堰市太和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副主任赵峰说,在了解孩子情况后,立刻为其进行头部、胸部、颈部的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最后又在腰椎穿刺术检查中,脑脊液蛋白细胞分离的结果证实孩子患有吉兰巴雷综合征。

  确诊病因后,赵医生建议马上住院治疗,在予以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治疗后,周周四肢疼痛无力的症状才有所缓解。再配合一系列康复治疗,20天后,孩子已经由原来无法走路恢复到行走十几米远。据了解,后期周周还需要进行两个疗程的康复训练。

  专家提醒,患儿患病前没有明显发病症状,如果出现急性对称性肢体瘫软,就应想到患有吉兰巴雷综合征的可能,需要到医院就诊,通过肌电图检查及脑脊液检查可以确诊该病。除了早期丙球免疫治疗外,运动康复治疗是后期恢复站立乃至行走的重要治疗手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