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 2月春节已过,银行理财产品在3月份又回归到正常的发行状态。然而,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3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8%,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出现了一年来首次下降。报告分析称,这是由于3月份市场流动性整体偏松,股市走低,短期利率下降所致的市场短暂反应。

  假期影响消除 量升但价跌

  《报告》指出,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3632款,环比增加2546款,同比增加321款,增长原因主要是春节过后,假期影响消除,银行理财发行数量回升。但从收益来看,3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8%,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近一年以来首次环比下降。其中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7%,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5%,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虽然3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了12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跌,但主要还是与3月份的市场流动性有关,属于短暂的市场利率反应。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业务仍然是留住客户基础的重要业务,在未来净值化和子公司的趋势下,银行会不断调整自身产品体系,开发新的产品进行代替,如目前火热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预计4月收益率变动不大

  根据央行数据,3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970亿元。其中3月7日操作6个月885亿元、1年期1055亿元,利率分别为2.95%、3.1%;3月16日操作6个月1135亿元、1年期1895亿元,利率分别为3.05%、3.2%。3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0643亿元。

  “整体来看,1~3月央行MLF均超量操作,流动性有所放松。4月份跨过季末节点,预计上半月资金面将以平稳偏松为主。月中税款征收入库对流动性会造成一定影响,此外经二季度地方债供给节奏可能加快,进一步加快财政存款增长。”刘银平预测,4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能会先抑后扬,但整体上变动空间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