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韩文青报道:6月11日是“中国器官捐献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当天举办的公益活动中了解到,截至6月3日,今年上半年全国已完成器官捐献2497例,其中广东省占318例,居全国第一。

  截至6月3日,在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人数达467858人,实现捐献17670例,捐献器官49956个。

  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李劲东说:“公民捐献器官,体现了一种爱心奉献精神,但如果没有高精尖医疗技术的结合,很多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也很难得到延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表示,器官移植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作,需要考虑供体选择、器官保存、移植技术、存活维持等问题,在一次成功配型所花费的时间,对于患者来讲,是一次与死神的竞争。

  据介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最早在2003年开展了华南地区单一例成功的肺移植,截至目前,已完成肺移植200多例,其中心肺移植5例。患者中,最年轻的21岁,最年长的81岁,术后1年存活率达75%-80%,术后5年存活率达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