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参观博览馆市民在参观博览馆
市民在参观博览馆。市民在参观博览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龙志松、关逸豪

  记者从吴川市有关方面获悉,国内首家月饼博览馆——广东金九月饼博览馆自建成开放以来,已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省内外客商及游客。客人们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对我国月饼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知。

  该月饼博览馆坐落在广东金九饼业生产基地内,由该公司投资800万元兴建并于近期全面开放的,展馆面积1000多平方米。收藏有各种古老的月饼制作工具、招牌、各种馅料和名贵茶艺家具,还制作了一批反映月饼生产调料、和面、印饼、烤焙场面的铜像和油画,再现了古代吴川和“金九”旧作坊的制饼过程,展示吴川月饼历史文化、手工文化。

  博览馆内有很多有关月饼文化的元素。如拜月、赏月、追月等铜塑摆设。美术大师耗时半年在馆内大厅所描绘的一幅长达10米、高2米多的梅城古韵图,生动还原和再现了清朝期间梅录古城(即:旧时的吴川城)一带商业发达、热闹繁荣和乐融融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