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珠海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昨日,珠海市公安局通报一起黑店强迫游客购物案。

  今年初,拱北警方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开展行动,捣毁了一个藏匿在南屏以经营商场为名,专门针对外地游客强卖玉器的窝点,将现场人员全部传唤回公安机关配合调查。随后,拱北警方依法对涉嫌强迫交易罪的商场股东、讲师、销售经理和服务员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冻结涉案资金约360万元人民币,查扣pos机50余台、涉案手机30余部。

  据介绍,拱北警方接到外地游客张先生的举报,反映其参加完旅游即将离开珠海时,被导游带至珠海市南屏镇科技工业园的禹锡商场,随后被该商行的工作人员采取威胁恐吓的方式,被强迫以19000多元买下了几件玉器。

  获悉线索后,拱北警方立即对南屏镇禹锡商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南屏禹锡商场前身为玉禧商场,由王某超等人于2016年底出资成立。2017年年中,李某民入股后改名为禹锡商场,并与王某超等人继续经营。为了牟取更大的利润,该商场专门聘请了若干名讲师和销售经理,以讲师为主,销售经理配合,威逼游客在该商场刷卡消费。初步调查表明,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有十余名外地游客在该商场被工作人员以威胁恐吓的方式进行强迫交易,涉及金额数万元。

  经过前期1个多月的侦查,2018年1月10日上午,拱北警方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开展收网行动,将该团伙成员一网打尽。经审查,该商场人员架构主要由股东、大堂经理、讲师、销售经理、收银员、仓管员、服务员等人构成,选择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厂区厂房设立玉器卖场,通过旅行社带团到商场消费。被带到禹锡商场的游客,多是由外地组织的旅游低价团甚至是免费团,在结束旅游即将离开珠海时,被带到该商场,再由商场进行强迫交易。

  目前李某民团伙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