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阿豪戴了手铐脚镣,行走不便,押解干警用轮椅推他到血液科因阿豪戴了手铐脚镣,行走不便,押解干警用轮椅推他到血液科

  文/图 金羊网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刘洪群

  “能帮姐姐很开心,我不害怕也不担心。”9月11日,在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以下简称“省未管所”)服刑的阿豪离开监狱,在监狱警察的押解下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患白血病的姐姐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据了解,未成年服刑人员离监捐献骨髓在全国尚属首例。

  A、干警鼓励弟弟捐髓救姐

  阿豪的姐姐今年19岁,在暨南大学读书,今年春节期间经检查发现患上急性白血病和地中海贫血,病情危急,需要进行骨髓移植。3月份,只读到初一就辍学的阿豪正在医院照顾姐姐时,又因之前犯的案,被公安机关抓获。

  原来,2017年10月的一个夜晚,阿豪与几个同伴在酒吧喝酒,现场另一伙人有人喝醉了,拿刀乱捅,阿豪的左后背被捅了一刀,伤口约1厘米深。阿豪便与同伴追打对方,持刀人的小轿车被砸烂,副驾驶上的一人持刀抵抗,被阿豪和同伴夺刀并砍伤。

  今年3月,阿豪被公安机关抓获。7月,阿豪因故意伤害和故意毁坏他人财物被判刑1年零4个月。17岁的阿豪被送到省未管所服刑。

  省未管所的干警了解阿豪家里的情况后都十分关心他。当得知阿豪与姐姐的骨髓配对成功时,干警们都鼓励阿豪捐献,让他知道此次捐献能救姐姐的命,对家庭十分重要。

  B、弟弟离开监狱入院捐髓

  9月11日清晨不到6时,阿豪就被叫醒打针。

  “他已经连续打了6天的惠尔血液注射液。”省未管所医院院长李永辉说,阿豪打针后要测血细胞数,近几天数值都在20点以上,在临床上属于比较高的数值,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十分有利。

  不到7时,吃过早餐的阿豪走出医院监区,戴上手铐脚镣,坐上警车。警车驶出监狱大门,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在省二医,测完身高体重后,阿豪进入处置室,两臂插上针管。医生护士开始抽取阿豪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负责此次操作的刘志医生介绍,抽取共需要5个多小时。

  接下来的时间里,阿豪的血液不断通过仪器输出输入。因插了针管,阿豪的两个手臂不能移动弯曲,看守的干警便不时给他喂牛奶和食物,同时不断叮嘱他吃小口些、吞慢点。

  14时多,护士拔掉阿豪两手臂上的针管。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李永辉院长和看守干警继续压着针口,保证针口不会肿胀,第二天还能顺利抽骨髓。

  休息一会儿后,干警将阿豪慢慢扶起来,重新戴上手铐,坐上轮椅,推出了处置室。

  C、姐姐目前状况很好

  因阿豪戴了手铐脚镣,行走不便,押解干警用轮椅推他到血液科

  阿豪父亲告诉记者,这些日子压力很大:“既担心儿子身体受不了,抽骨髓后身体素质下降;又担心骨髓移植后女儿身体产生排斥。”

  今年春节前,阿豪家刚在茂名农村建好毛坯房,花光了近20万的积蓄,没有钱装修。不久后,女儿却查出白血病,儿子也被公安抓走。双重打击之下,阿豪父亲一下子瘦了20斤,阿豪母亲也整日以泪洗面。

  还好阿豪与姐姐配型成功,愿意捐献。“如果儿子不愿意捐献,监狱也不支持的话,我们就要买别人的骨髓,还要多花30万元。”阿豪父亲十分感激省未管所的帮助。

  13日8时多,阿豪父亲打来电话说,女儿骨髓移植过程顺利,目前状况很好,精神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