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30日,厦航公告称,将对第三方值机平台进行清理。今年4月以来,南航、国航、海航、东航等已相继叫停第三方值机服务。

  2014年,一些航空公司就公开表示要进行清理,这一次“清理”之声再起,或意在旅客信息,因为旅客信息包含的增值服务是一座“富矿”。所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不少航空公司自然也容不得第三方值机平台在自己“床铺”旁边“看信息”。

  业界称航司意在增值服务“富矿”

  5月30日,厦航公告称,将规范在线选座、值机服务。公告显示,厦航将对第三方平台进行清理,对于未经厦航授权擅自提供服务并扰乱厦航服务秩序和安全运行的第三方平台,厦航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以来,南航、国航及海航、东航等航司,已相继叫停第三方平台值机服务。实际上,航空公司与第三方平台并非第一次交手。早在2014年,东航、国航等都曾公开表示,因旅客使用第三方提供的手机自助值机服务而产生的部分损失以及个人信息泄露等,航空公司不承担任何侵权责任。不过,与此前不同,此次各家航司的态度似乎更加明晰。

  民航专家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三年前相比,航空公司IT能力更强,直销比例更高(业界统计20%增长到50%),且选座、休息室等增值服务消费市场也更加成熟,所以此次对第三方值机规范的力度更大也更坚决。

  林智杰表示,航司相继清理第三方平台,主要源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和“值机场景入口”的争夺。

  民航评论员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民航局对1030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并允许每航季、每家航空公司调整价格的范围和幅度为10%。这意味着,航空公司在机票相关业务上拥有了更多主动权。此外,近几年各航企机票直销业务在大幅上升,航企在推进直销过程中,必然希望通过增强话语权、增加更多服务来吸引消费者,所以叫停零成本使用资源的第三方平台服务也属合理。

  航空行业评论人士吕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家航司对于第三方值机平台业务的收紧是大势所趋。除了一直被业界强调的信息及隐私保护,更重要的则是对于旅客信息包含的增值服务“富矿”的保护。

  “通过旅客订票信息分析旅客行为偏好,是航空公司增值服务的业务‘富矿’,即便现在一些航司售票值机App的水平还和市场上受到消费者青睐的第三方App存在技术和体验的差异,但航空公司拿回这块蛋糕的态度却很明确。”吕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授权平台能否持续仍存利益博弈

  梳理多家航司的公告不难发现,授权和非授权是一条非常明确的界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公告了解到,多家航司清理第三方平台的主要原因在于:“未经授权的第三方平台通过非正常方式擅自为旅客办理选座、值机等业务,存在潜在的航空安全、旅客隐私泄露及服务保障等风险。”

  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携程、飞猪、航旅纵横、飞常准等第三方网络平台已经下架了南航值机、选座的业务。4月22日,航旅纵横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相关公告,“南航手机值机功能已于2018年4月20日19时下线。

  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被授权的三方平台则仍保持合作。此前,2016年9月,厦门航空与飞常准签署行业首个第三方值机授权合作协议。而在5月30日,飞常准一位内部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方的合作依然在进行。而厦航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此次发布的公告是为了规范市场保护用户隐私,对于授权的平台,依然会继续进行合作。

  谈到授权问题,吕彪对记者表示,目前未被授权的平台很难重新拾起这块蛋糕,而已被授权的平台是否能够继续服务的关键,取决于与航空公司利益博弈和平衡的问题。目前而言,他认为已经被授权的平台的市场应该是可以保住的。

  不过,林智杰表示,虽然未来对于第三方值机平台的管控程度加大是一种趋势,但并不意味着平台完全没有市场空间。机会是均衡发展的,对于一些话语权相对较弱、IT能力不足的小航司而言,可能还会继续和三方平台合作。

  谈及未来的合作模式,綦琦认为,未来也不排除会出现第三方平台负责了解航班信息,选座、值机在航企直销平台或OTA上购完票后使用的模式。如果探讨出成功的收取授权费等方式向第三方平台开放接口,也是一种可以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