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下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广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共建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合作协议》,助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广州市政府副市长以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委外办等单位领导出席签约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广州交响乐团代表和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签约现场签约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广州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抓住“双区驱动”和“双城联动”战略机遇,重点围绕文艺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旅产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广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一批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落户广州,将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打造成为广州的城市文化名片。

王东副市长、汪一洋厅长与参加签约仪式的省市各部门领导及乐团团长

  《共建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合作协议》要求将广青交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公益性非职业青少年交响乐团,成为广州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和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城市文化名片。体现了广州市政府和省文旅厅对广青交长期稳定发展所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广青交迈向成立十周年之际的一个里程碑。

  由省市政府部门合作共建青年交响乐团的形式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一举措为广青交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提高乐团的艺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广青交是中国首个拥有“音乐季”的非职业青年交响乐团。图为第五个音乐季开幕音乐会现场广青交是中国首个拥有“音乐季”的非职业青年交响乐团。图为第五个音乐季开幕音乐会现场

  近年来,随着乐团规模的不断扩大,广青交效应逐步显现,很多成员已成为各自学校乐队的骨干力量,促进了学校乐队的发展,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态势。假以时日,广州中小学校的艺术教育及学校乐队的发展必将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广青交为同龄人做艺术普及,辅以音乐总监景焕生动的讲解,是该系列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广青交为同龄人做艺术普及,辅以音乐总监景焕生动的讲解,是该系列音乐会的一大亮点

  广青交作为广州市的文化名片,曾在北京、澳门和香港演出,并受市政府委派遣出访德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法国、捷克、意大利和日本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2019年7月,广青交在福冈交响乐大厅为广州与福冈缔结友好城市四十周年举行访问演出2019年7月,广青交在福冈交响乐大厅为广州与福冈缔结友好城市四十周年举行访问演出

  广青交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创新非职业青年交响乐团的发展模式,目前已成为中国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在新的征程里,广青交将在广州中小学艺术教育以及城市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作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