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舞台剧《执信女生》12月1日晚在广东艺术剧院拉开全国首演的帷幕,如飞蛾扑火般为中国革命献出青春和生命的执信学校“飞蛾队”的热血故事感动了在场的近千名观众。尾声,当十几名女同学在炮火轰鸣的战场上高呼理想、视死如归、英勇抗击时,观众的眼泪轰然决堤,现场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1927年广州起义中,有一支在中共地下党团指导下成立、由女学生组成的革命队伍——“飞蛾队”,在中共两广区委、妇委委员陈铁军等的带领下,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承担宣传和后勤工作,起义爆发后许多队员甚至直接参加战斗。在战斗中“飞蛾队”的一群执信女生不幸被俘,当敌人押解她们路过长堤时,她们大声说出自己的身份,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最后全部英勇就义,以绚丽青春碰撞出一簇簇跳动的红色火焰,透露出羊城的曙光。舞台剧《执信女生》的创作灵感便来源于这段真实历史,该剧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手法将鲜为人知的“飞蛾队”的故事搬上舞台,以戏剧语言铭刻她们的光辉事迹,向这些无名烈士致以崇高敬意,奏响一曲英雄赞歌。

  舞台剧《执信女生》叙事风格细腻生动,创造性地以革命后方的小视角还原战斗全景,通过结构严谨的六场戏讲述了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广州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但革命并未停歇,坚守理想信仰的共产党人秘密策划广州起义,此时,革命星火已在广州年轻学生中悄然播种,一大批热血青年在风雨如磐中走上革命道路。执信学校作为当时革命思想传播的重要阵地,众多师生秘密参加革命活动,其中最突出的是由十几名女生组成的“飞蛾队”。她们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参加广州起义,积极派发宣传单张、制作起义标识红领带、组织军事训练、开展医疗救援、掩护伤员撤退,甚至参加战斗,直至光荣牺牲。这些15岁至19岁的女生,就如一团团火红的木棉花,把她们的绚丽青春绽放在羊城,她们的生命和红布带紧密联结,成为革命的永恒记忆。她们不忘初心、永葆信念,在最危难的时候火线入党,为建立和捍卫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献出了宝贵生命。她们用热血青春和英勇奋战,诉说着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执着追求,践行了对党的铮铮誓言。她们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永远激励着后人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据了解,舞台剧《执信女生》是广东艺术剧院舞台艺术孵化基地孵化的第十部原创作品,也是第一部由优秀青年演员挑大梁的革命历史题材的女性群像戏。不同于以往创排的主旋律作品,《执信女生》的主创团队为该剧注入了青春的色彩和浪漫的气息,在激情澎湃的红色基调下,全剧洋溢着朝气蓬勃、向上生长的生命活力,由此塑造出有血有肉、活灵活现、去脸谱化的女英雄形象。

  作为一部聚焦从执信走出的革命英雄的舞台剧,《执信女生》自立项起就获得了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强烈关注和支持,在正式公演前该剧受邀在执信中学百年校庆上进行片段展演,不少执信校友获知演出资讯后特地组队前往剧场欣赏全剧。当晚还有很多家长观众领着孩子过来接受红色教育熏陶,喜欢带儿子在博物馆开展“第二课堂”的张女士表示,“之前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全面了解过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革命妇女’的介绍部分里第一次知道‘飞蛾队’,不过介绍篇幅不长,这次透过这部剧感觉她们的故事更加鲜活起来了,好几处戳到我心里差点泪崩,孩子也难得不调皮不闹安静看完全场。”

  

据悉,舞台剧《执信女生》此次羊城公演所有座席以惠民价99元对外开售,12月2日晚还将上演第二场,并计划于明年妇女节前后再度献演,欢迎走进广东艺术剧院共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