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晚,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首届大湾区音乐季举办期间,众多中外知名音乐家齐聚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通过线上线下为粤港澳大湾区广大市民带来了5场高水准的精彩演出及相关配套艺术交流活动,在共同奏响冬日里美妙乐韵的同时,也让高雅古典音乐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借助音乐创建大湾区文化发展的新形态

  湾区之音玉飞声,散入空中满鹏城。此次音乐季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教授亲自组建团队、精心准备。整个音乐季由童心童声——湾区童声合唱专场音乐会、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湾区共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室内乐音乐会、岭南之声——广东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闭幕音乐会组成,这5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会共吸引近4000名观众参加,线上观看人数以及转发高达十万加人次。本次音乐季盛宴既谱写了大湾区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美妙音符,又切实推动大湾区乃至世界各地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交流和繁荣进步,也让深圳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爱乐之城”。

  在特区创立之前,深圳曾是一个文化基础薄弱、文化设施落后的边陲小镇,与一河之隔的香港形成鲜明对照。“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伟大时代的旗帜,最能创时代风气之先。”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建设了“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的建设将填补深圳建市以来专业艺术院校的空白。

  本次大湾区音乐季囊括了交响乐、室内乐、民族器乐、童声合唱等共5场音乐艺术展演,邀请大湾区蜚声全球的知名艺术团体和音乐家在深圳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合作,通过国内外知名音乐界人士的广泛参与,扩大深圳、大湾区音乐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深圳及大湾区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创建深圳以及大湾区音乐文化发展的新形态。

  本次音乐季艺术总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教授指出,“相较于其他世界著名湾区,作为‘后起之秀’的粤港澳大湾区,从构建文化图景、着手发挥文化的先导作用方面,讲好大湾区故事,提升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此次音乐季着力于开拓弘扬传统与文艺创新相并行的民族音乐发展道路,在世界音乐艺术领域鲜明地确立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范。同时借助音乐季讴歌、致敬我们共同生活的这片热土——这里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优质生活都市圈,这里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区,这里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是我们举办这次音乐季的缘起和初心。”

  让市民们真正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本次音乐季共推出5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会,每一场曲目都经过精心编排,特别注重东西结合、古今交融,配以大众喜闻乐见的互动演出方式,让观众品味不同时空音乐的多元魅力,感受异域音乐的风格特色,其中包括优雅动听的中外古典名曲、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还有老少皆爱的配乐,音乐之美如梦如幻。

  在“童心童声”专场中,深圳音乐厅原创歌曲《红红的花,蓝蓝的海》,希冀以优美的意象和动听的旋律表达,唤起湾区青少年心中最真的情感,抒发对祖国的热爱,激发勇于担当的激情与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成就最好的自己。由胡安作曲的《彩虹下的孩子》,有着优美的曲调和朗朗上口的歌词,鼓舞着小朋友们要勇往前行,在彩虹的陪伴下,离开篱笆的保护,踏上旅途,到达美好的远方。

  童心童声——湾区童声合唱专场音乐会

  《我住长江头》是青主1930年创作的作品,以北宋词人李之仪的名作《卜算子》为词。在“大湾区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专场演出中,著名男高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石倚洁教授深情演绎青主作品《我住长江头》,以其醇美的音色,古典的韵味,准确的咬字,并茂的声情,余味悠长,演绎经典,博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徐惟聆成功地用一曲小提琴独奏《沉思》,将人们引入歌剧《泰伊思》女主人公的心灵世界。

  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开幕音乐会

  《岩石上的牧羊人》是奥地利籍作曲家弗朗茨·舒伯特600余首艺术歌曲中编号最后面的一首,完成于1828年,可以算是舒伯特真正的“天鹅之歌”。在“湾区共声”专场演出中,著名女高音张立萍饱含深情地演绎,唱出了对春天到来的期待。莫里斯·拉威尔是一位公认的管弦乐大师,而他声乐作品一般鲜为人知,《唐·吉诃德致意中人》就是其最后的作品,也是他晚期的力作,一般很少有人演唱。男中音张小孟通过高超的演唱技巧成功塑造了唐·吉坷德这一人物形象,表达了他对意中人炙热的爱。

  湾区共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室内乐音乐会

  在闭幕音乐会中,歌唱家刘嵩虎和周旎献上了精彩的演唱。《望乡词》是中国众多艺术歌曲中的经典之作,男中音刘嵩虎用歌声表达了作者遭遇家国分离,客死他乡,最终未能踏上故土的悲凉与孤寂,给予演唱者以及听众一种念念不舍的悲怆深沉之感。女高音周旎演唱的《别再为我歌唱》是拉赫玛尼诺夫是根据普希金的诗而创作,作曲家在聆听了一首格鲁吉亚风格的音乐作品后深有感触,从而写下自己对格鲁吉亚的一片深情。

  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闭幕音乐会

  文化软实力,对每一座城市、尤其对一座伟大的城市而言,意义深远。随着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重视,需求也在变化升级,近年来,深圳市委宣传部整合优质资源,接地气、雅俗共赏,引导和满足人们对于高雅艺术的需求,多维度多元化地丰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的成功举办就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和新尝试。

  音乐是陶冶情操的熔炉。5场交响音乐会以富有感染力的演出,让高雅艺术走近基层群众,让社区居民充分感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有效实施社区美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传递正能量,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观众在此次音乐季演出中,轻松地走进高雅艺术殿堂,近距离欣赏高水准精彩演出,同享这缕城市之光,更享受了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福利。

  著名女高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立萍表示,深圳不仅有深圳速度、深圳质量,还有温暖人心的深圳温度,凝聚成一座城市的文化力量。此次活动共聚全球的知名艺术团体和音乐家,标志着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以国际化、世界一流艺术品质的学院形象呈现于国际社会。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共举办5场不同的高水准音乐艺术展演,可以让市民朋友根据需求选择欣赏,真正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有利于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深圳市文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