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政府不断加强对弱势人群的帮扶和救助,不让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据此,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州市开展的相关民调,重点分析低收入[1]、非稳定就业等人群对弱势群体救助的评价特点。

  一、低收入人群对弱势群体救助评价有改善,但仍感生活和医疗救助不够

  低收入人群作为救助重点对象,对救助状况的评价具有代表性。分析显示,该人群对弱势群体救助评价有改善,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从2014年14%的甚低水平,明显上升11个百分点至25%;然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与往年维持一致,为34%,仍明显高于满意度(见图1)。

图1:低收入人群对弱势群体救助的评价图1:低收入人群对弱势群体救助的评价

  在该人群看来,当前对低保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医疗、教育及住房等方面的救助还是不足够。民调中,认为上述方面救助不足的低收入人群均接近或超过一半,尤其是“减轻看病负担”,认为不足的人为62%;其次是“对基本生活开支的保障”,认为不足的亦接近六成,为58%(见表1)。

  表1:低收入人群对救助具体方面的评价  表1:低收入人群对救助具体方面的评价

  二、非稳定就业人群满意水平上升,但仍不高

  打散工、临时工、失业等非稳定就业人群,对弱势群体救助评价亦有改善,满意度明显上升12个百分点至31%,赶超不满意度的17%,与2014年不满意度远超满意度的评价截然相反。近年来,广州在对就业困难人群进行就业补贴的同时,还加强各种基础性的就业援助,包括职业指导、就业信息、职业介绍等,非稳定就业人群评价改善或与此有关。

  需说明的是,刚过三成的满意度,还有较大上升空间(见图2)。

图2:非稳定就业人群对弱势群体救助的评价图2:非稳定就业人群对弱势群体救助的评价

  三、与广东城镇整体水平相比,广州在弱势群体救助评价上并无优势

  广州作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而市民对弱势群体救助的评价没有突出领先优势。2016年民调显示,对弱势群体救助,广州与广东城镇整体评价水平基本持平,满意度均在35%左右,不满意度则在两成左右(见图3)。

图3:对弱势群体救助的评价对比图3:对弱势群体救助的评价对比

  综上,广州低收入、非稳定就业等弱势群体,对救助改善成效已有感受,但与其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社会救助水平还未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注:[1]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的受访者;“中低收入者”为选择“3分”、“4分”的;“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中高、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