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三江站“开行三周年”发现最美铁路 三江站“开行三周年”
侗族村民表演传统节目侗族村民表演传统节目

  2019年5月15日12时,三江侗族群众在三江南站广场载歌载舞,欢庆三江南至广州南“柳州三江号”高铁开行三周年。这趟高铁的开行标志着三江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中首个开行始发高铁的县。从三江下广州由以前的10多个小时变为3.5小时,上贵阳由近10个小时变成1.5小时。三年以来,游客持续增长将达1000万人次,千年侗寨“拥抱”高铁激活了可观的旅游经济。

  发现最美铁路 纵览壮美广西

  据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大力宣传中国铁路 70年改革发展成就,2019年5月14日-17日,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为期四天的”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之贵广高铁采风宣传活动在广西境内举行。跟随高铁线路,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大V达人们走遍了桂林、三江、阳朔、贺州多地,见证了贵广高铁沿线精彩的人文特色与历史文化。在三江站的三周年庆典活动,正是此次发现之旅的一个片段。

体验团在行进的高铁上体验团在行进的高铁上

  贵广高铁,是贵阳至广州的铁路线路简称,该铁路跨越黔、桂、粤三省区,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是西部地区实施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贵广高铁更是连接了广西与广东部分重要城市,不仅增强了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辐射效应,也实现黔桂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使广西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

  在广西境内,贵广高铁经过了广西桂东北地区,是我国壮族、苗族、水族、侗族、瑶族、回族等少数民族世代休憩生息的地方,铁路沿线少数民族人口约100万人,具有浓郁的民俗民风和甲天下的山水美景。如桂林的喀什克地貌与绚丽三水、阳朔的漓江水与古镇、三江的千年侗寨与茶山,以及贺州的土瑶风情,都是铁路沿线的靓丽风采。贵广高铁的开通,让全国各地特别是临近的珠三角地区的游客更方便出游至此。

  贵广高铁节点 链接旅游经济

  此次走访的桂林北站、三江站、阳朔站以及贺州站,是贵广高铁线路上的一个个重要的节点,因为高铁出行的便捷效应,提振了当地的旅游经济。

发现体验团在桂林北站观摩“刘三姐”服务文化、礼仪展示发现体验团在桂林北站观摩“刘三姐”服务文化、礼仪展示
体验团探秘桂林动车所体验团探秘桂林动车所
检修人员对动车进行检测检修人员对动车进行检测

  桂林北站是本次行程的第一程。体验团在桂林北站走访了“刘三姐”服务文化、礼仪展示;走进桂林动车所,看工作人员如何检修保养动车。作为连接湘、桂、黔、粤四省区乃至西南、中南、华南地区的交通枢纽,桂林北站是各大省会城市通往广西的高铁枢纽中心。

  桂林的三水甲天下,旅游名片与高铁节点的结合,为当地的旅游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据数据显示,高铁开通(2014年)以来的5年,桂林市旅游接待人数分别为3870万人次、4200万人次、5380万人次、8230万人次、1亿人次,旅游收入分别突破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900亿元、1200亿元。

千年侗寨的”百家宴“,走动流水席,迷人的传统风情千年侗寨的”百家宴“,走动流水席,迷人的传统风情
一首”高山流水“让游客驻足围观一首”高山流水“让游客驻足围观
游客体验热情的”敬酒歌”游客体验热情的”敬酒歌”

  在高铁的助力下,从桂林北到三江站只需半个小时,如今游客走进千年侗寨非常容易。三江站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旅游资源丰富,是贵广铁路经过的唯一个侗族自治县,侗族人口占57%。自高铁开通三年以来,当地游客每年递增100万人次,2018年达到1000万人次。

  当地以鼓楼、风雨桥、侗族民居等木制建筑艺术闻名世界,拥有中国最完好、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侗族建筑群。作为侗寨的民俗文化之一,“百家宴”成为来往游客流连忘返的经典项目。深入侗寨,每天傍晚“百家宴”为外来游客献上了丰盛的晚宴,延续了千年传统的行酒令,更是从年初行到年尾。三江的“侗不离酸”,侗族民间的酸鱼、酸鸭、酸猪肉以及各种酸蔬菜、打油茶等独特的饮食文化,令人魂牵梦绕。此外,侗族大歌、侗琵琶、芦笙舞、多椰文化和萨文化等民间文化,源远流长。

体验团到达阳朔站体验团到达阳朔站
漓江秀丽风景漓江秀丽风景
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兴坪古镇的漓江边,游客于20元人民币背面图的取景地拍摄。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兴坪古镇的漓江边,游客于20元人民币背面图的取景地拍摄。

  第三站到达阳朔。阳朔站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阳朔县兴坪镇内,附近有漓江、兴坪古镇、九马画山、遇龙河等久负盛名的旅游景点,阳朔站被网友称为贵广线上的“最美高铁站”。

  阳朔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景甲桂林”美誉。这里有传说的壮族歌仙刘三姐抛绣球定情的千年古榕,有国内外游客叹为观止的月洞奇观,还有被誉为“小漓江”之称的遇龙河。连绵数十里的山峰,如笋拔地,山围水,水绕山,有“中国旅游名县”的美誉。

  据悉,2016年1月24日阳朔站正式开通,在高铁的带动下,阳朔2018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7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2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32.44%。

参观贺州站夜间高铁检修作业参观贺州站夜间高铁检修作业
高铁穿行沿途的壮美风景高铁穿行沿途的壮美风景

  最后前往贺州站,高铁穿行于高山之间、田野之中、高桥之上,壮美风景随处可见。贺州站所处的贺州市也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尤其是瑶族大家庭中的一个支系——土瑶风情独特迷人,有瑶家迎亲,拜堂,耍歌堂,上刀山,土瑶长桌酒,饮酒歌,舂糍粑等。当地还拥有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多处,最完整明清古建筑群的黄姚古镇有着近千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