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小林(右一)和队友获得男子团体全能奖 受访者供图岑小林(右一)和队友获得男子团体全能奖 受访者供图

  金羊网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叶骅影 林佳萍

  “571、572、573……”随着计分屏上数字的定格,中国选手岑小林停止了炫目的绳舞飞扬,以573.5下的成绩打破了WJR赛会纪录,夺得三分钟单摇项目无年龄决赛的冠军。单脚573.5下,双脚就是1147下,相当于每秒跳了6.37下!

  这是岑小林本次比赛中收获的第20个冠军。来自广州花都区花东中学的这名“光速少年”堪称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他不仅在开幕式上受新国际跳绳联合会主席之邀,代表全体运动员为原两大国际跳绳组织合并后的首面会旗签名,在比赛中更是表现惊人,在2×30秒双摇接力、2×60秒交互绳接力、3分钟单摇、4×30秒单摇接力等20个项目中夺冠,并打破了五项赛事纪录。

  这名世界跳绳冠军、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是如何炼成的?

  少年  

  找到了兴趣,就比别人更刻苦

  金牌是闪亮的,然而过程却是艰辛的。在教练的眼里,认准了跳绳这项兴趣,岑小林素来比其他队员拼命,一直是最刻苦努力的。跳绳队每天保持两次训练,高强度训练时长达三四个小时。为了备战此次世界杯赛,小林和队友们都放弃了周末休息,坚持回校训练,常常一练就是一天。小林还给自己加码,大家练五组,他就加练到六七组。前段时间小林的30秒单摇纪录被对手打破了,他很不甘心,训练得比平常更拼了。“我一定要拿回来”,这次他又做到了!

  场上激烈角逐、场下刻苦训练之余,小林不忘写写日记,及时反思比赛表现。记者留意到,他在头一天某个三摇跳项目中,以0的成绩结束了比赛,令人颇感意外。带队教练说,这个项目并非小林的强项,平时练习不多,重压之下难免出现一些失误。然而,岑小林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他跟自己说:“虽然没跳好,但是我已经拿了我该拿了的。第一天居然拿了三个金牌,有点开心。加油吧!自己!”

  乐观的心态和稳定的发挥是小林制胜的法宝。比赛中,当出现失误、失利,挂在他嘴边的话总是“没事的,没问题的,继续加油”。带着这份超越年龄的坚毅和淡定,带着自信十足的气场,他和队友们将中国青少年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

岑小林 ( 左四 ) 和队友在赛前热身 受访者供图岑小林 ( 左四 ) 和队友在赛前热身 受访者供图

  学校  

  通过绳文化,从山区跳到世界

  岑小林现就读于花东中学初二,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和跳绳结下不解之缘。他曾就读的花都区七星小学也是一所跳绳界的“名校”,在此次比赛中与花东中学组成联队,表现突出。

  记者了解到,七星小学位于花都区花东镇,是一所偏远的山区小学,曾经面临着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教育教学质量差等困境。该校校长张有连经数年实践探索,确立了以“悦动和乐·绳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化办学之路,积极将学校打造成广东一所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农村品牌学校。

  以绳育德、以绳启智、以绳健体、以绳育美的独特办学理念,让学生得到多元化的发展。凭借着这一龙头项目品牌,七星小学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学,蜕变为培养出多个世界跳绳冠军的摇篮,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的特色教育学校。

  张有连笑道:“通过跳绳这项运动,学生们跳出精彩,跳出自信,也从山区跳到世界。这次比赛目标原本是70枚金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最后我们超额完成目标,获得了85枚金牌。”

  广州  

  “一校一品”,校园体育玩出花样

  在广州这片教育沃土上,更多像岑小林一样的山区学校孩子拥有着绽放光芒的舞台。

  从化区希贤小学在此次跳绳世界杯上也取得优秀成绩。该校校长陈志辉介绍,学校是一所农村学校,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还有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场地器材的限制,学校能开展的项目不多,在没有开展跳绳运动前,学校缺乏运动氛围,学生缺少运动兴趣。近年来,学校提出“人人懂跳绳”的口号,把跳绳作为“一校一品”项目开展,创编跳绳校本课程。跳绳运动的持续开展,使学生以跳绳为乐,体质优良率不断上升,还培养出了世界冠军。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按照“一校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的要求,实施“五个一”工作模式,围绕“一校一品”要求各学校每周一节教学课、每周一次主题大课间活动、每月一次班级联赛、每学期一次嘉年华、每学年一次文化节,促进学校形成多个特色鲜明的校园体育品牌项目,营造浓郁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帮助广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目前,广州市达到“一校一品”要求的学校有1000多所,先后涌现出了以海珠区后乐园街小学的足球、花都区七星小学和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的跳绳、广州市第一中学的游泳、荔湾区林凤娥小学的篮球、广州市第五中学和第八十九中学足球、西关外国语学校排球等为代表的体育特色品牌项目。

  链接:

  绳子轻轻一摇 揽金160余枚

  2019年跳绳世界杯赛落幕,广州代表队笑傲群雄

  金羊网讯记者陈亮报道:跳绳人人都会,但你可别小瞧了这项技艺——绳子轻轻一摇,这群来自广东的少年身轻如燕,跳出了多个世界杯桂冠,跳出了多项赛会新纪录,跳出了一项非比寻常的“中国速度”。

  当地时间7月8日,2019年跳绳世界杯赛WJR(World Jump Rope)在挪威奥斯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吸引了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975名运动员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史之最。

  中国跳绳国家队共选拔出18支队伍征战,参赛人员广、参赛项目多。其中,广东跳绳队由广州市代表队(花都区七星小学、花都区花东中学、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从化区希贤小学)和深圳市代表队(光明中学)组成,与世界各国各地区顶尖跳绳者同台竞技。

  最终,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中国代表队成为了本次比赛中获得冠军数量和奖牌数量最多的国家。广州代表队狂揽160余块金牌,荣膺中国代表队中冠军和奖牌数量最多的队伍。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跳绳国家队中备受关注的一支力量,花都区七星小学和花东中学组成的花都跳绳联队共荣获37个单项的冠军、6个全能项目(30秒单摇+3分钟单摇+花样)奖牌,22个项目获得进入不限年龄总决赛资格,打破男子2×30秒双摇接力、男子3×40秒交互绳接力、男子2×60秒交互绳接力、混合组2×60秒交互绳接力、女子3×40秒交互绳接力、男子30秒单摇、男子3分钟单摇等7项赛会纪录,累计摘得金牌85枚、银牌23枚、铜牌15枚,获无年龄限制组别总决赛8项冠军、2项亚军、3项季军、20个冠军水晶奖座、5个亚军水晶奖座、9个季军水晶奖座。

  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共取得18个单项冠军,获得60枚金牌,打破三项赛会纪录,特别是梁宇、杨浩、钟颖潼三名同学创造了DDC30秒交互绳速度单脚132的新纪录,平均每秒跳8.8次,打破了世界纪录并获得了该项目各年龄段总冠军。

  从化区希贤小学则共获得17金5银7铜的好成绩。

  颁奖仪式上,领奖台上满满都是中国红。即便身姿尚小,但少年运动员们高举五星红旗的身形,令所有在场的中国人都情不自禁地唱起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