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澎湃新闻从广东省广州市河长办获悉,2018年以来,海珠区建立河道警长制度,该区公安分局共破涉河涌案件6宗,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人,打掉污染河涌团伙3个。

  海珠区河长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共设立19名“河湖警长”,包括1名“区级河湖总警长”和18名“镇街级区域河湖警长”。

  前述工作人员还称,海珠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以“飓风”专项打击行动为抓手,“2018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共破涉河涌案件6宗,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人,打掉污染河涌团伙3个”。

  前述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2018年9月至今,分别办理了一宗河涌被人为填埋案件、一宗车载粪水偷排下水道案件、三宗非法排放废水案件、一宗偷排含重金属废水案件。

海珠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查处江海某五金加工成的现场 信息时报 资料图海珠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查处江海某五金加工成的现场 信息时报 资料图

  其中,2018年4月下旬,海珠区公安分局在检查中发现,江海街辖内台涌村一家五金加工厂可能存在偷排含重金属废水的情况。区公安分局介入,经环境监测站对该厂总排放口进行采样监测,该加工厂的废水中含有铜、锌、镍3种重金属,且锌的排放浓度超过广东省地方标准的11.6倍,已涉嫌污染环境罪。

  2018年5月30日,海珠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联合江海派出所对前述五金加工厂进行查处,先后抓获该加工厂的经营者唐某、生产者杨某、房屋出租者黄某等3人。2019年2月,海珠区法院依法判决三人犯污染环境罪。

  2019年7月,该区公安分局接到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区分局移送的位于南箕涌边的某味精食品公司将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至河涌一案。通过调查办案民警发现,该厂在涌边的围墙边设有一个地下污水收集池,池边设置3台抽水泵,抽水管均连接污水收集池。其中1台抽水泵的排水管穿出墙体直接伸向河涌。经过水样抽测,该污水收集池中COD浓度远超国家标准。7月30日,海珠区公安分局通过调查取证,依法分别对3名企业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