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开辟了莞草种植基地

  金羊网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沙田宣摄影报道:近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公布《东莞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东莞新增26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沙田莞草种植技艺成功入选。据悉,近年来,沙田镇探索恢复莞草种植,开辟了莞草种植基地,人工种植莞草,第一期已经种植约15亩。接下来,沙田镇还将规划建设莞草文化园,确保莞草种植技艺得以延续。

  52个项目申报26个项目入选

  据悉,今年东莞共有52个项目提出申报,申报项目的数量是上一届的两倍,竞争激烈。

  经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小组考察、专家小组初评、专家委员会评议、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26个项目申报成功,包括樟木头客家山歌、长安狮舞、咏春拳、莞城腊肠制作技艺、古书画修复技艺、糖冬瓜制作技艺、传统红木家具制作技艺及其创新、火麻仁茶饮料制作技艺、岭南古琴修复与斫制技艺、东莞沙琪玛制作技艺、广式红木家具制作技艺、厚街酱油酿造技艺、东莞鸡蛋卷制作技艺、寮步石埗羊肉制作技艺、莞草种植技艺、广式月饼制作技艺、茶园松糕制作技艺、新湾渔网编织技艺、凤岗客家腊肠制作技艺、荔枝柴烧鹅制作技艺、客家米橙制作技艺、中医清宫正骨、刘氏毫火针疗法、卢氏正骨、温塘游会、南社斋醮等。26个项目涵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类别。

  沙田镇探索恢复莞草种植

  莞草种植技艺,是东莞人世代相传在特定地理环境和特定气候条件下,种植莞草的技艺和文化。沙田镇地处东江南支流咸淡水交汇处,野生莞草曾遍布滩涂、河涌,沙田镇的莞草种植历史可追溯到清末。上世纪50、60年代,沙田镇莞草种植盛极一时。当时沙田镇莞草种植的区域有阇西村、福禄沙村和稔洲村,其中阇西村种植规模尤为突出,为沙田镇莞草种植主产区,种植面积达200多亩,鼎盛时期从事莞草种植的农户有150多户。莞草种植、买卖、编织手工业也曾一度成为东莞沿海地区重要的生产活动。但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以塑料、工业材料等为原材料生产的制品由于成本、工艺等优势,逐步取代了莞草制品,如今莞草在东莞几乎绝迹。

  为传承莞草种植和编织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沙田镇探索恢复莞草种植,并开展编织手工艺传承工作。除组织具有莞草种植知识的热心人士从事专门的种植外,还把莞草破草、晾晒、编织等传统手工艺再次复原,把美术、时尚等元素注入莞草编织工艺中,组织沙田镇“白玉兰”社工开发莞草编织作品,成立莞草“妇创坊”,使莞草这一“活化石”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了解,沙田镇莞草种植试验基地占地30亩,第一期已经种植约15亩。接下来,沙田镇有关部门将在种植基地中进行进一步的布置和完善,把莞草的各种科普知识、种植技艺、编织技艺等建设成科普长廊,并设立专门的莞草编织加工、体验、展览场所,与高校、机构合作对莞草编织技艺进行提升和完善,探索推出系列的莞草文创产品。同时,沙田镇还计划把莞草种植试验基地打造成为沙田镇青少年户外拓展、基层党员活动体验基地等,组织开展系列的种植、收割、知识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推动莞草种植、编织的传承。

  另外,莞草种植试验基地还将为沙田镇今后扩大种植范围提供草种的保障。沙田镇将把莞草种植覆盖到穗丰年湿地公园、相关的河道和公园中,进一步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智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