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素有世界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之称。在这里集中了世界上最优质的铁观音和制作师傅。在这里我们见到了铁观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月德。作为铁观音非遗传承人,魏月德和他的安溪铁观音手工茶“魏十八”有着太多传奇故事。

  北京大学茶产学班的学员陆先生和臧先生以每斤茶叶18万元的价格无折扣下单,分别采购半斤和二两。经过社交网络的传播,这款卖出18万一斤的铁观音茶成为了安溪人和茶圈的津津乐道的话题。在茶市预冷的当下,18万一斤的茶让市场燃起了一点希望,更是对魏月德师傅这样优秀制茶者的犒赏和鼓励。当我们见到处于新闻话题中心的魏师傅时,他还和平时一样忙着做茶。做茶的三十年来,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魏月德还和当初一样除了吃饭睡觉只有做茶。他说做茶需要日积月累,需要静下心来沉淀。现在有太多人沉迷炒作而忘了百年来制茶的工匠精神。“做茶先做人,做茶专心,卖茶良心”,魏家的家训始终激励着魏月德,而18万一斤的铁观音手工茶“魏十八”正是魏月德多年来苦心钻研的核心竞争力。

  在机器化生产的今天,手工制作显得尤为难能可贵。“魏十八”所有的茶叶都来自世纪70年代好不容易保存下来的3万多株安溪铁观音母树茶。经过采青、晒青、凉青、遥青、炒青、揉捻、包揉和烘干八道制作工艺。每一季的产量也只有几公斤,但是受到了来自海内外茶客的喜爱,目前已经销往日本、韩国、法国、加拿大等地。

  在采访中魏月德和我们聊起了铁观音茶行业的发展。过去,“魏十八”的销售主要集中在线下,靠的是老茶友的口口相传和茶商的渠道销售。在行业内,茶叶炒作成为了茶商卖茶的手段,不少的无良商家甚至以次充好,用所谓的高端茶蒙骗顾客,过去“魏十八”也被迫成为了一些炒茶人利用的目标,这种行为不仅伤害了消费者,更是对整个茶叶行业的伤害,同时也给品牌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为让更多爱茶人有机会直接接触到这款货真价实的“魏十八”,魏师傅决定尝试选择线上渠道,这样可以有效避开更多中间环节。如今电商的迅速发展各种平台也是层出不穷,在经过多方考察和评估后,魏师傅最终选择了“茶急送”作为自己唯一的线上合作平台。相比市场上良莠不齐的电商,魏师傅更是看中茶急送完善的自营模式和严格的品控体系,当然“茶急送”还拥有更优质的客户资源,这里的茶客更懂茶,更会品茶,是真茶友。这和“魏十八”高端手工茶的市场定位不谋而合。

  几百年的传统工艺遇上电商,互联网+的新模式对于魏师傅和像魏师傅一样坚持传统工艺的制茶人,以及像“魏十八”这样非遗传承手工茶都是一个机遇和挑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种茶、制茶、售茶只要坚持一颗匠心,就一定能得到茶友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