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AI和云的快速发展,复杂多样的业务场景对算力和算法的要求越来越高,鲲鹏计算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8月12日,以“鲲鹏展翅 无限未来”为主题的广东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在广州成功举行。

  来自政府、产业、学界等各领域的领导嘉宾、行业先锋、学术专家等数百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计算产业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新路径。会上,来自华为、广电运通、广东电信及佳都科技、北明软件、利通科技、长亮科技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纷纷发言,以自身实践来阐述鲲鹏生态如何为产业发展赋能,推动数字经济健康蓬勃发展。

  数据为本 助力广东软件产业发展

  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潮下,加大在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研发和人才投入,把计算能力和数据作为生产资料融入到产业中,实现与产业深度结合,正成为各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之道。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

  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广东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数据优势。一方面,“广东制造”是中国制造业的领跑者,制造业资源丰富;另一方面,在软件开发领域,广东拥有庞大数量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地区、以深圳和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地区、以上海和南京为中心的华东地区占据了全国52%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广东已然具备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努力建设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的土壤。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正在全面而深刻地影响着千行百业。一个至关重要的表现是:未来的任何企业都会成为软件企业,快速的应用交付能力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为各行业客户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的行业解决方案,并帮助客户落地正成为每一家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必须思考的议题。

  打造持续交付、持续创新的核心能力,这无疑是对软件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广东鲲鹏生态伙伴大会上,来自佳都科技、北明软件、利通科技、长亮科技的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践,阐述其如何与鲲鹏生态积极适配,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领域打造解决方案,共同推动鲲鹏产业生态的稳步发展。与此同时,未来基于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重点项目,将持续引入软件生态企业,打造服务行业示范工程,持续展开可复制场景化解决方案测试及联合孵化打造样板。

  佳都科技:以鲲鹏技术提升城市安全治理能力

  佳都科技智慧城市副总裁刘弘胤指出,快速城镇化对城市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交通问题、事故灾害、公共安全问题均不可小视,这对城市发展提出新的挑战。而技术的发展,使城市安全治理能力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随着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完善,构建数字孪生城市成为可能。

 佳都科技智慧城市副总裁 刘弘胤 佳都科技智慧城市副总裁 刘弘胤

  所谓数字孪生,即更高效的对现实世界进行全息的刻画、深刻的洞察、智慧的赋能。聚焦公安、交通、应急等行业场景,将刻画能力与洞察能力与业务相融合,由数据的简单应用向赋能场景、聚焦业务转变,提高城市各方面资源的配置效率和运转状态,提升城市治理的内生发展动力。

  在鲲鹏赋能的多重优势下,关注视频防控管控、情指一体化指挥、区域协防的平安城市,关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雪亮工程,关注实有人口组成、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异常事件的智慧社区纷纷照进现实,逐步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模式。

  北明软件:基于鲲鹏架构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作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深度参与者及鲲鹏计算产业首批二十五家企业入选者之一,北明软件自2012年开始跟华为展开合作。北明软件基于华为鲲鹏生态体系,提供面向智慧城市建设的咨询规划与顶层设计、产品研发与解决方案、实施交付及运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并在包括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金融、智慧税务、智慧教育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很多细分领域形成解决方案。

  会上,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许红涛表示,“北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取得华为鲲鹏的适配认证,于2019年12月顺利通过华为鲲鹏兼容性测试。”他指出,“新一代互联网+政服务平台提供从政务服务网、指尖民生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业务运行管理平台、统一服务平台等18个产品组成的政务服务产品族,通过新技术融入,思维方式、服务模式与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达到服务产品化、场景生态化、平台移动化、体验全网化,真正实现‘零距离、零跑腿、零材料、零门槛’。”

 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 许红涛 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 许红涛

  通过对各类物联设备的一体化整合,让办事群众能够在就近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查询办事指南、办事进度,实现自助申报等政民服务,并提供交通违章缴费、医院挂号预约等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目前基于IaaS和PaaS层资源全部基于鲲鹏计算平台构建,性能一致的情况下,成本比x86降低了20%左右,如计算节点数一致的情况下,鲲鹏计算平台性能有30%的优势。

  利通科技:以鲲鹏架构开创粤港澳大湾区智慧高速新时代

  广东利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智能交通研究院院长邢万勇出席本次大会。他表示,“华为云与利通科技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即建立互联闭环的智慧高速交通体系,使能高速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车/路/使用者和管理平台的互联闭环协同,从而解决高速的安全、效率、成本和体验四大核心问题。”

广东利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智能交通研究院院长邢万勇广东利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智能交通研究院院长邢万勇

  2019年12月31日,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携手利通科技联合开发的视频汇聚处理一体机解决方案,在广深高速公路,成功实现对交通运输部视频云平台测试环境的推流对接联调,为全面提升高速公路交通监测管控效率,加速推进全国高速公路视频联网工程,实现了数字化质量升级。华为Atlas 携手利通科技联合推出视频汇聚处理一体机解决方案,依托广东省高速公路一体化智慧站点及路段、省中心的建设经验,基于智慧高速“云-网-节-端”体系结构,共同构建了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平台。

  长亮科技:建设基于鲲鹏平台的金融科技生态

  长亮科技副总裁、长亮数据公司总经理熊琳在会上发表题为《融合发展 共建金融科技生态》的演讲。谈及长亮科技与华为合作认证的渊源,熊琳表示,“2015年,长亮科技在数据可视化与管理驾驶舱解决方案领域获得华为认证解决方案伙伴奖;2019年,华为金融大数据解决方案与长亮金融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互通测试通过;迈入2020年,基于鲲鹏平台搭建的金融融合数据湖解决方案V1.0 已经完成,金融融合银行核心解决方案V1.0 正在申请。”

 长亮科技副总裁、长亮数据公司总经理 熊琳 长亮科技副总裁、长亮数据公司总经理 熊琳

  据介绍,鲲鹏计算分布式核心业务解决方案具有扩展性、经济性、高可用、安全性四大方面的优势,实现“解决业务性能瓶颈、避免资源浪费、确保数据完整性、保证我国金融行业信息安全可控”等多方面长足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