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中国中医药健康产业座谈会在广州国际医药港举办。来自全国省市区卫健中医药领域的领导、嘉宾、中医药健康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接近40人汇聚一堂,共话中国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机遇,共同探讨中医药的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纪委书记、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怀荣、中国中药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贾旭亮、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陈海、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作为本次座谈会的亮点环节之一,在现场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中医药研发中心在广州国际医药港正式揭牌,助力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医药港董事长陈凯旋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医药港一直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全省中医药大会上号召,要巩固提升市场枢纽地位,云集海内外中药客商到广东“买好药,卖好药”,要搭建大平台,重点支持广州国际医药港,构建线下线上融合的新展贸模式,形成引领全国的广东价格、广东指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广州国际医药港也将以引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展贸模式,打造中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园区,成为国际线上线下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展贸总中心,成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买全球,卖全球”的总平台、总枢纽和第一门户,推动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发言指出,非常高兴有机会受邀来到医药港,现场可感受到医药港建设初具规模,对大家的努力成果表示祝贺,同时也向大家这么多年来付出的努力表示敬意。现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包括整个中医药产业是向三个方向发展,一是中医药产业的形态更加多元化;二是服务模式多样化;三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消费支出结构也发生变化。总之,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新的发展点,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具有独特优势,广阔前景的战略性产业,一个以药材生产为基础,工业为主体,商业为纽带,中国现代中药产业体系基本奠定。在这种趋势下,医药港建立了大健康产业布局,医药港的建设是紧跟国家的政策走,所以它是战略性的、前端性的、成长性的、非常强的布局,未来前景不可估量。希望医药港致力于打造资源共享和产业交流的平台,加强信息互通,加强中医药领域与跨一二三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沟通和合作,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大健康产业博览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纪委书记、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怀荣发言表示,医药港积极践行“健康中国”纲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智慧健康城,战略定位非常好,发展成果也非常亮眼。一直以来,广东在医疗、中医药、孵化产业方面,始终是全国的排头兵。在中医药健康产业重大发展机遇下,医药港的启航,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全面具备,寄望能引发行业新浪潮。

  中国中药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贾旭亮发言表示,大众对于中医药的关注程度不断提升。目前中医药企业都在向标准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国内中医药企业现代化程度并不高。智能化趋势是将来一定要走的一条路,重视科技才能抓住机遇。建议医药港可以结合中医药产业的特性,依靠科技创新,抓住跨界协同机遇,搭乘信息化人工智能快车,推进中医药产业提速增效。

  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研发合作中心主任秦俊峰

  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研发合作中心主任秦俊峰发言表示,医药港搭建大健康产业大平台,云集海内外客商到这里“买好药,卖好药”,足不出港,轻松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希望能通过与医药港合作的研发合作中心大平台,开发出对人民有益的药方,转化为生产力,造福人类。

  在现场政府领导、嘉宾和行业专家的见证下,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中医药研发合作中心在广州国际医药港正式揭牌。

  据介绍,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中医药研发合作中心主要从事医药开发和推广中医药科技成果,科技攻关,提供技术咨询,组织企事业单位项目的研发,以中药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产业化为特色的机构。促使中医药科技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