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第九届APVA高峰论坛暨2021亚洲自助售货及智慧零售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以“新零售·融合·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自助售货+新零售相结合的运营新模式。

  亚太自助售货行业联合会会长于恩泽、中国商业联合会智慧商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艳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部际联络顾问马最良、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照云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及新闻发布会,近百家品牌企业、自助售货、新零售企业领袖及上下游产业链优秀商家代表、运营商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盛会的诞生。

  随着无接触经济的迅猛发展,以无人化门店、无人货柜、智能货柜等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迅速崛起。无接触经济的蓬勃让自助售货市场焕发了更多活力,让我们看到了自助售货行业蕴含着的巨大能量。

  会上,亚太自助售货行业联合会会长于恩泽表示,2020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虽然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传统零售业带来了严重影响,但新零售下的无人自动售货机市场却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大量资本和企业蜂拥而上,一同踏入这片行业蓝海。自动售货机作为一种全新的零售模式,一方面通过智能设备与电商相连,另一方面节省空间和人力成本,占尽当下零售行业发展先机,已经逐渐成为中国零售市场上新兴的增长动力。

  紧接着,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照云也就此次新闻发布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无人”服务加快走进我们的生活,让公众切实感受到技术落地的成果和便利。就2019年而言,我国自助售货设备保有量达到65.5万台,比18年增长26.6%。投入自助售货行业的行业企业数量持续增多,自助售货设备不断推陈出新,生产规模、设备保有量持续稳健增长。他相信,自动售货机行业将会获得更大的关注,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智能自动售货机市场。而在这到来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抢抓市场先机。

  随后,中国商业联合会智慧商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艳茹也上台发表致辞,她表示,“无人零售”作为一种全新的智慧商业形式,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快速崛起。今年年初更受疫情影响,以自助售货为主的无人零售行业更是实现了走入千家万户,遍地生根开花的壮观场面。未来,无人自助的发展方向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普及程度、市场和用途都将更上一层楼。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部际联络顾问马最良也就此次新闻发布会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表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迈向中高端,自助售货愈发成为满足人们日常便利生活的消费方式,成为零售业态的重要方面。“十三五”期间,中国自助售货行业更是呈现高速发展状态,年均增速50%以上,但相比发达国家平均60人/台,中国自助设备人均拥有量依然偏低。

  因此,中国自助售货行业发展也亟需转型升级,业务量分散、运营维护难等逐渐凸显,必须不断融合创新、协同发展, 主动“上云用数赋智”,不断升级设备产品服务,保障消费品质,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广泛、优质、便利的服务,构建线上线下大制造、国内国际大市场,落地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为了更好的为行业搭建广阔的交流贸易平台,加速无人零售落地发展。湖南中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明炬、广东便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梓荣、深圳友朋智能商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永、桃花源(重庆)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金铜、深圳市乐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拓新事业部总经理张磊、广州微米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国栋、珠海小礼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信珉等相关企业代表纷纷各抒己见,畅谈各自公司发展方向。

  新业态不断涌现,新的消费场景走进大街小巷,步入人们的心中,自助售货设备正一步一步在重塑我们的生活,让一切经济交易活动都变得便捷。在助推行业发展、解码行业未来道路上,2021第九届亚洲自助售货及智慧零售博览交易会将与行业携手同行,于2021年3月4日-6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