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中央电视台播出根据诸志祥同名原著小说改编的动画片《黑猫警长》,那只“眼睛瞪得像铜铃”、“耳朵竖得像天线”、“为我们带来生活安宁”的黑猫率领警士痛歼搬仓鼠,破侦螳螂案,消灭一只耳等一个又一个危害森林安全的案件,令森林中的各种动物得以过上安枕无忧的日子的故事。

  《黑猫警长》播出的年代,其实大多人是没有什么可供娱乐的,甚至连有台电视剧都是稀罕物,机智、勇敢、帅气的黑猫警长迅速成为少年儿童的美好记忆,在无形中教会年幼的孩子自信、勇敢和机智。据调查发现,“黑猫警长”的形象,在中国最受孩子喜欢的英雄角色里,占比达到了80%以上。

  无独有偶的是,那只守卫森林安全的黑猫风靡全国时,一支首次采用粤语形式、以新奇的创意、卡通形象的白猫和真人演员相结合的广告出现在荧幕上。自广告播出后,“黑猫”与“白猫”共同俘获了很多人,堪称那个时代的荧幕记忆,而那句“洗衫好干净”的广告词,也是深入人心,变成日常生活的口头禅。

  相较于《黑猫警长》,白猫品牌早在1963年,伴随着第一袋“白猫牌洗衣粉”,就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白猫牌洗衣粉”改变了中国家庭的清洁格局,创造了从皂角香皂到合成洗涤剂的转变。

  在七八十年代,白猫品牌在没有任何营销的情况下,火遍大江南北,连续多年获得港澳地区销量冠军,无疑是一个奇迹,给摸索中的中国工商制造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中国洗涤剂行业的领先品牌,白猫品牌“聚焦消费者需求,开发优质产品”,“家族成员”涉及餐具清洁、织物洗涤、居家清洁、辅洗剂、厕所清洁、卫生消毒等领域,不断突破界限,丰富产品类型,树起一个风向标,深度推动洗涤剂行业发展。

  “品质优先”是白猫系列产品成功的奥秘,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品牌价值决定着企业能够走多远,走多久,只有沉淀品牌价值、品牌资产,才能实现长盛不衰。

  品牌资产看似无形,却真实存在,无论处于什么时代,市场流量一定更倾向于拥有品牌资产的企业。在品牌大师戴维·阿克的《管理品牌资产》中说,“品牌资产有五个维度:知名度、认知度、联想度、忠诚度以及其他品牌专属资产——商标、口号、渠道等,这些资产通过多种方式向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价值。”

  虽然,白猫品牌赢得了消费者认可,拥有不错的市场份额,但作为一个肩负起行业重任的品牌,光有品质远远不够,若没有品牌意识,终将会被市场边缘化;但是塑造品牌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因为品牌建立立的关键,是品牌能否长期占领消费者心智,在消费者与品牌之间建立持续情感共鸣。因为品牌资产往往更依附于消费者,而并非只依附于产品。

  自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朝气蓬勃的市场,品牌的价值日益凸显。在电视剧尚未普及的年代,白猫公司认为,未来几十年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电视机将会走进千家万户,必将成为塑造品牌的绝佳风口。于是,白猫品牌富有创意的广告占据了各大电视台,为白猫强化品牌取到很大的作用。

  有人说,黑猫和白猫,在当时可谓时全民追捧的“偶像”,类似于今天的流量明星。在很多家庭里,妈妈在用白猫品牌的产品忙着家务活,年幼的孩子守在电视剧前看《黑猫警长》,或模仿广告里上蹦下窜的白猫,时不时发出心花怒放的笑声。

  岁月如歌,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无论是《黑猫警长》,还是白猫品牌的广告,都变成那个年代中国家庭的欢乐记忆,仍然散发个光芒,温暖着老去的岁月;历经沧桑洗礼的白猫品牌,早已变成优秀的民族品牌,焕发着蓬勃的生机,持续为中国家庭提供优质的洗涤用品,为行业探索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