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与幼儿园仅一墙相隔,上空是塔吊吊臂。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工地与幼儿园仅一墙相隔,上空是塔吊吊臂。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南都讯 记者余元锋 小朋友们正在小操场上做健美操表演,一根塔吊吊臂扫过幼儿园上空,有钢筋突然从约5米高空掉落砸烂幼儿园围墙,万幸钢筋没有 落入操场而是掉进工地一侧。这揪心一幕,5天前发生在天河区东逸花园天府幼儿园,事后家委会代表敦促幼儿园召开安全会议。前日天河区宣传办表示,天河区住 建局和区教育局、天园街到现场协调,责令施工单位马上停工并对施工和监理单位启动行业管理手段。

  塔吊落钢筋砸幼儿园围墙

  天府幼儿园位于东逸花园小区内部,有200多个小朋友。前日中午记者在幼儿园看到,一墙之隔就是东逸花园5期工地,一栋近30层高的楼房即将封顶,施工塔吊长臂悬空。工地公告牌显示,承建方为广东广弘建设集团。

  家 长梁女士称,幼儿园操场与工地相邻围墙上方的蓝色隔音棚当时被砸烂,之后被施工方更换了。据其称,1月8日下午,天府幼儿园原本计划安排200多个小朋友 做健美操表演,邀请包括她在内的十几名家委会代表观摩。大班学生在操场上做健美操表演,“塔吊转过幼儿园操场围墙上空时,塔吊承载的钢筋突然从约5米高的 空中掉落,砸在围墙上方,将塑料隔音棚子砸烂,当时所有人都吓坏了。”梁女士说,万幸的是,钢筋砸在围墙上,弹入了工地一侧,“如果当时落入操场,肯定会 出大事!”

  孩子们的表演进行不下去了,家委会代表当即要求幼儿园开会,讨论幼儿园上空塔吊施工的安全监管问题,并且明确提出施工方、街道办和教育局人员也要出席。

  常看到吊臂横在幼儿园上空

  据其他家长称,塔吊作业掉落东西已不是第一次了。梁女士说:“幼儿园大班一个小朋友的妈妈说,事发一周前,她家阿姨去幼儿园接孩子时,曾看到塔吊上掉东西,搭脚手架的金属管掉落在工地里。”

  “我们去幼儿园交涉过多次,幼儿园称,施工方答应塔吊作业不经过幼儿园上空,实际上我们经常看到塔吊吊臂就横在幼儿园上空。”一名家长说,常见有泥头车拉水泥,就卸在幼儿园大门口,“塔吊要把水泥拉到施工工地,你说他们怎么可能避免塔吊吊臂扫过幼儿园上空?”

  幼儿园:

  多次要求塔吊不得经过上方

  天 府幼儿园一名刘姓负责人前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园方也十分担忧头上塔吊作业是否安全。“从工地2013年施工开始,我们就不停向工地方和开发商发函、口头要 求,要求他们保证幼儿园的安全和基本教学秩序。”其中,园方于2014年12月18日和2015年9月1日,两次致函广东广弘建设集团,要求小朋友在园期 间塔吊不得经过幼儿园上空,塔吊施工不得靠近幼儿园,泥头车、工程车不得在小朋友上学、放学期间经过幼儿园大门前。对此承建方有口头承诺,但事故还是在上 学期间发生了。

  “1月8日塔吊悬吊的东西碰到了幼儿园围墙上的隔音板,我们马上通知工地停止吊机作业,之后通知物业及承建方,让他 们马上派人来解决问题。”该负责人称,园方随即与家委会代表开了个紧急安全会议,商讨如何保证孩子的安全。当天园方也将此事上报了天河区教育局、街道办和 居委会。随后东逸花园物管、开发商、承建方、天河区城管执法队、街道、居委、园方及家长代表一起开了个协商解决会。

  “园方要求一定 要在确保儿童安全的情况下才可施工,承建方口头承诺做到,12日他们也给出承诺细节,我们提出,整个师生在园的时间段,吊机悬吊的物品及吊臂不能经过幼儿 园上空。”该负责人说,细则还注明,幼儿园操场在事发后已停用,开发商同意租下幼儿园旁边的两个网球场作为小朋友活动的户外场地。

  天河区:

  对施工方启动行业管理手段

  前 日下午,天河区委宣传部发布通告称,涉事工地为广东广弘建设集团承建的东逸5期项目工程,1月8日下午转运钢筋时,因起吊时一端滑落碰触到工地与天府幼儿 园围墙处的隔离带围板。事发后天河区住建局和区教育局、天园街道办到现场协调,落实措施保证园方安全,其中有:责令施工单位马上停止施工、严禁塔吊起载货 物经过幼儿园范围、在幼儿园原活动场地外围建设通道安全围栏和安全防护棚,用于幼儿园通往东逸花园网球场临时用地场地、在幼儿园南面围墙外新增一道4米高 安全隔离墙、对施工和监理单位启动行业管理手段。

  (线索提供:佚名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