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畜禽屠宰管理执法人员捣毁一生猪私宰窝点

  猴年将至,“二师兄”想要耍横,猴哥当然不会放过他。不过这“猴哥”不是孙大圣,而是广州市农业局的畜禽屠宰管理执法人员。在持续展开的“百日行动”中,近日广州市、区两级执法部门联动,捣毁了1个私宰窝点,现场查扣生猪2头、已宰猪边5头。

  文/广州日报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许琳、罗晓玉

  几天前的夜里,广州下起了瓢泼大雨,非常寒冷。这样恶劣的天气,私宰者怎么也想不到,执法人员还会展开行动。在白云区龙岗北路以东250米,一个不起眼 的鱼塘边,藏着个趁着夜色“开工”的私宰窝点。记者看到,这个窝点一直延伸到鱼塘中,只有一条出入道路。私宰者在窝棚边上修建了一处斜坡,用来装卸货物。 窝棚外面是一片厂区,正好借以掩人耳目。

  在窝棚里,两头已经切割开的猪边乱扔着,但是切割处十分整齐,看得出是“熟手技工”所为。地面 猪毛和血水混在一起,非常肮脏。在用来除猪毛的沸水池子旁边,有一条管道直通到旁边的小渠,污水就这样胡乱排泄出去。记者发现,这个窝点还配备了简陋水 泵,连着削尖了的水管,一眼就能看出,这是给猪注水用的。由于执法人员行动迅速,私宰者刚杀完猪,还没来得及注水就逃走了。当日的行动,现场查扣生猪2 头、已宰猪边5头。

  时近春节,正是猪肉销售的黄金时期。广州市农业局在2015年12月~2016年3月期间在全市范围发起了打击私屠 滥宰的百日行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农业部门共立案34宗,插口待宰生猪163头,查扣私宰肉品16527千克。另外,刑事拘留涉嫌从事私屠滥宰活动 人员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