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下午,天河区兴华街道派人到何女士家中清洁屋内卫生。受访者供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广州市天河区牛利岗街一居民楼内,住着一名40多岁的女子何女士,因患有精神疾病,平时吃喝拉撒均在屋内却不打扫,导致整栋楼都散发着阵阵恶臭。附近居民称,何女士有个妹妹,但平时除了送饭上门外,便无其他照料,大楼住户十分担心何女士的身体健康。对此,何女士的妹妹却道出了无奈,她称自己每隔两三天便会前去送饭,而何女士不愿意洗澡,且无生活自理能力,之前曾有一次跑出家门,因此安全起见便将她反锁家中。

  据了解,目前天河区兴华街道已介入此事。兴华街表示,将做好此事的跟进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何女士得到妥善安置和照顾。

  记者走访

  房屋门窗紧闭仍传出恶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牛利岗街168号。何女士的家位于居民楼一楼,窗户全部紧闭,并用布帘遮挡,看不清内部情况。房屋一道木门和一道铁闸门均有锁头锁住,其中铁闸门上方蒙上了一层蜘蛛网,一旁的电表则显示停用了。记者站在楼道内,即可感受到一阵阵酸臭味扑面而来,让人难以呼吸。记者敲打木门,但屋内无人应答。

  随后,记者来到住户彭阿姨家中,只见房屋木门后面贴着透明胶。彭阿姨说,她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在门缝上贴好透明胶,用木板和椅子挡住大门的缝隙,防止恶臭味进家。“哪怕这样做,气味还是挡不住,窗户我也不敢开了,我女儿回家都得在楼下憋一口气,然后赶紧跑上楼。”彭阿姨说。

  记者绕到涉事房屋的后方阳台,发现一楼其他住户为了挡住臭味,在阳台处装了一块塑料板。记者看到,阳台堆积着杂物和垃圾,盆栽植物也无人打理,地面尽是黑乎乎的污渍。记者向屋内呼叫询问,但均无人回应。

  街坊报料

  精神病女子独居无人照料

  为何何女士的家中会传出恶臭?彭阿姨介绍,何女士年约40岁,与父亲在大楼已生活了十余年。“她身高约1米6多,长得挺标致,但精神方面有些问题,与人对话有些呆滞,之前她父亲偶尔会带她出门走走晒太阳,当时她曾坐在太阳下面一动不动。”

  街坊介绍,何女士的父亲去年6月心脏病去世后,她便无人照料,独自在家。但她有个妹妹,今年30余岁,很早便外嫁出去。“她父亲去世之后,她妹妹基本也不管她,只是每隔两天提着袋子来送饭,也不会帮她洗澡或清洁,因此她的房间里都是屎尿的恶臭味,”住户张先生说,6楼的住户们对此意见很大,哪怕家中关闭门窗都能闻到臭味,上下楼梯都得憋气快跑。

  不过,大家更加担心何女士的身体健康。张先生说,有时邻居晚上经过1楼时,会听到何女士向外呼救或喊饿,但无奈门锁打不开,只能隔空询问,可很快便没了回音。“我们跟她妹妹提过意见,但她妹妹不理睬,之后就从白天送饭改成傍晚送饭,见到我们还绕道走。”彭阿姨说。

  监护人哭诉

  安全起见只能将姐姐反锁

  难道真的如街坊所说,妹妹丝毫不顾姐姐的生活安全吗?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何女士的妹妹小花(化名),她说,“我也很委屈,我姐姐患了精神病已经30年,父亲去世后,只能靠我一个人照顾她,所有苦都是我来承担。”

  小花介绍,何女士没有暴力倾向,但不愿意洗澡,且无生活自理能力。“我没有工作还要带1岁多的孩子,每隔两三天我都会过去送饭,”小花说,“我也会搞下卫生,但她很快就弄脏了,让她洗澡她更不愿意。”此前,何女士曾出门一下子就跑不见了,为了何女士的安全,小花便将其反锁家中。

  对于街坊常常受到恶臭困扰,小花称自己也很无奈。“我姐姐很惨,之前吃药副作用很大。希望邻居能够体谅下吧,我也会尽量搞干净卫生,不让家里有臭味。”电话中,小花带着哭音说。

  街道介入

  已约谈监护人并派人清洁

  昨日下午,记者从兴华街道办获悉,何女士父亲在世时,何女士可以正常出门活动,居委会也经常安排义工定期到何家进行清洁扫除,对周边邻居没有造成影响。

  街道称,自从去年6月份何父去世后,牛利岗社区一直动员小花替何女士办理低保和做精神鉴定,以按程序获取政府部门的帮助。但是小花一直不予理睬,自去年7月开始将何女士反锁在家中,不让她出门,隔三岔五才带来够吃两三天的食物,而且从来不搞室内卫生。

  此外,居委会多次通知监护人小花回家开门,请她不要限制何女士的行动自由,并再三要求她到居委会商议,小花均不理睬。为了达到何女士有人照顾和治疗的目的,街道残联还与精神病院沟通,直接将医生请到家中为何女士作了初步鉴定,但具体手续还需监护人亲自带着证件到精神病院办理。小花一再坚持如果医院和社区不作书面承诺保证,此事无商量余地。此后,小花用了两把大锁将家门反锁起来,不再接受任何帮助。

  昨日下午,兴华街组织民政、残联、司法所、社区民警、社区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约谈小花,经说服教育后终于打开了何女士家门,由街道派人前去进行清洁消毒。同时,街道办要求小花尽快将何女士送往相关医疗机构治疗,并做好后续照顾工作。

  兴华街表示,将继续做好此事的跟进工作,在职责范围内监督小花履行监护人义务,力所能及地帮助何女士得到妥善安置和照顾。

  (报料人:佚名 奖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