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见习记者/李业珅 记者/王剑强)“正式员工在15号按时收到了工资,但是我们寒假工1月份的工资到现在还没发。”2月18日,南方日报记者接到报料,位于东莞市高埗镇的鸿 爱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近200名大学生寒假工,超过工资发放日期后数天,仍未能收到工资。

  今年1月中旬,各高校陆续放起寒假,在外省 读大学的小马抱着“自己挣学费”的想法,来到这间工厂打寒假工。“在我们学校,寒假打工很普遍,劳务派遣公司在我们学校设有校园代理,我们是通过校园代理 报名过来的”,小马说,找工作全程都是同学生代理联系,工作条件、工资待遇等内容也都是听校园代理讲,当时并没有签订书面的用工协议。

  “校园代理当时承诺说,寒假工跟厂里的正式 工同工同酬,每个月基本工资为1510元,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工资另计。”另一名大学生表示。然而,令这些大学生料想不到的是,辛辛苦苦工作了一个月 后,他们并没有在规定的工资发放日内收到相应工资。新学期开学在即,他们纷纷担心“被欠薪了”。

  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鸿爱斯公司负责相关人事工作的冯女士,她表示,一直以来,用人单位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合同,劳务派遣公司负责招收寒假工,公司定期转账,由劳务派遣公司为寒假工代发工资。“2月14日,厂方已经把寒假工的工资都转给劳务公司了”,冯女士说。

  据被采访学生介绍,他们是通过深圳恒信达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找到的工作。既然厂方工资已经按时转账,那么,为何劳务公司未将工资及时发放?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公司两名相关负责人试图采访,但未获得相应解释。

  “我们已经掌握这一情况,正在督促劳务公司尽快给学生发工资。”冯女士说,劳务派遣公司给厂方的解释是,未及时给学生办理工资卡,因此导致工资迟发。小马则称,劳务派遣公司已向被欠薪的大学生寒假工承诺,“会在近两日陆续发放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