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的男童RICE(化名)将在坦桑尼亚大使馆的安排下回到他的国家,结束 在广州的这段特殊生活4岁的男童RICE(化名)将在坦桑尼亚大使馆的安排下回到他的国家,结束 在广州的这段特殊生活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关悦摄影报道:去年底,一对非洲籍“夫妇”带着一名约4岁的男童涉嫌走私毒品被查。孩子怎么办?昨日,广州海关缉私局与坦桑尼亚大使馆 签署移交备忘录和现场交接书,依法移交一名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随行的坦籍男童。4岁的男童RICE(化名)将在坦桑尼亚大使馆的安排下回到他的国家,结束 在广州的这段特殊生活。

  去年11月15日凌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境旅检通道,一对非洲籍“夫妇”带着一名约4岁的男童混在 进境旅客队伍中。海关旅检关员对这个普通的“三口之家”进行检查时,发现他们的行李并无异常,但“夫妻”两人神色有些慌张。经仔细检查,海关关员发现该 “夫妻”两人有利用人体藏匿走私毒品的重大犯罪嫌疑。

  海关缉私警察立即控制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在医院监护下分别排出密封的海洛因毒丸 80粒、88粒,净重1.03公斤、1.14公斤。经讯问,两名嫌疑人承认登机前在境外将毒丸吞服藏于肚内,并企图以“一家人”的身份蒙混过关。随着案件 侦查的深入,海关缉私警察发现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经DNA亲子检测显示,随行的坦桑尼亚籍4岁男童RICE与坦桑尼亚籍女性嫌疑人是母子关系,但与男 性嫌疑人无任何血缘关系。

  嫌疑人因涉嫌走私毒品犯罪已被执行批捕,而年仅4岁的RICE却成了异国“孤儿”。海关缉私警察连夜联系了广 州市民政局,将RICE送到相关社会福利机构,让他得到悉心的照料。期间,广州海关向广东省外事办、坦桑尼亚大使馆通报了案件和RICE的情况,在海关总 署缉私局的协调下启动国际执法合作机制,帮助解决RICE的归国事宜,并征得其在押母亲的委托同意。在多方协作下,RICE在福利院生活了3个月后,坦桑 尼亚大使馆同意派人接收并护送RICE回国,交给他的亲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