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实习生 陈啸蔚

  移动支付时代,确实给市民带来不少方便,利用智能手机的一连串简单操作,就能够完成近场付款以及远程支付。但其中的漏洞也让人怕怕,市民稍有不慎,则可能损失惨重。

  一觉醒来,广州市民袁先生发现自己存在银行的五万元不翼而飞,而存折、银行卡、手机、U盾都在自己身边。最诡异的是,至今划款的授权是如何发生的,仍未有说法。

  不翼而飞

  神秘授权

  往存折里存五万元

  两天后被神奇划扣

  袁先生在今年2月21日往存折里存了五万元,没想到2月23日中午就被神秘转走。由于该存折留的手机并非常用号,他在钱被划走两天后才通过网上查询得知此事。对此袁先生表示疑惑:尽管余额变动信息发到旧手机,但短信验证码会发到新手机,他并没有收到短信验证码。

  发现存款被划走以后,袁先生致电银行客服、银联、银联电子商务部门、银监局信访电话、金融投诉电话12363均无果。

  随后,袁先生去了派出所报警并拿了报警回执。当袁先生再次致电95534和95533进行投诉时,没料到遭到了踢皮球式回复:银联的回复称问题已经登记,然后报案和找开户行;银行回复则称问题已登记,会让有关部门处理。

  袁先生这笔钱是打算存进去还银行信用卡账单的,但银行的信用卡部门反复又发短信来催他还款。

  神秘授权

  银联称是授权划扣

  收款方回应没划扣

  距离袁先生的存款被划走已有多时,袁先生无奈之下只好向羊城晚报求助。

  3月3日,记者在袁先生的交易流水里看到,划扣存款的是一个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收款方是杭州一家“开心果网”的公司。记者向上海银联询问, 银联称这笔钱是通过授权划扣的。随后,记者又向开心果网咨询,据称公司会通过客户授权划扣收钱,并声称会严格对授权的客户身份做核对,但目前从来没有做过 一笔5万元这么大的划扣,他们的划扣没这么大的额度。

  对此袁先生质疑:如果是授权划扣,那银行应该能提供授权副本。如果拿不出,银行应该无条件赔付。他表示,此次事件刷新了他和身边人对银行安全性的认识,也开始担忧日后的存款安全。

  等待下文

  银行全额归还款项

  盗划事件还在调查

  记者随后致电该银行询问情况,银行有关负责人周先生表示会积极跟进该事件。由于是异地扣款事件,还要和当地支行核实。

  3月4日,袁先生表示接到银行电话,已将盗划存款的账户停掉,并全额归还款项。银行方表示,目前还不清楚钱是怎么被具体划走了,为何出现授权的细节,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为了安全起见,建议袁先生永久挂失该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