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曾群善 3月17日上午,佛山公交211线上演了惊心一幕。在公交行驶中,司机张志强突发性耳聋,听力下降,双耳耳鸣,眼睛看东西都在晃动。就在这紧张一刻,该名司机强忍一分钟,把车靠边停好,把乘客疏散下车,随后,他晕趴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

  直到他醒过来时,他说自己做的是小事,而一名乘客让他感动。因为事发时,有一名好心的女乘客,事后守候在他一边,帮忙报警,直到120到来一刻,才悄悄离开。

  强忍一分钟 把车靠边

  3月18日上午,南都记者在佛山第二人民医院见到司机张志强,他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他妻子在一边照顾他。对于当天自己的行动,“我潜意识里,先考虑把车靠边停,安全第一。不然乘客会骂。”他说。

  张志强回忆起当天经过,在3月17日上午10时许,他开211线公交车往狮山方向开去,刚经过(禅城)中山公园站的路段。“突然,我两个耳朵耳鸣,接着看东西都在晃动,我觉得我快不行了。”

  张志强说,接着他就开始感到头晕,整个人开始犯迷糊。而此刻,他开的车辆正在马路中央,来往车辆较多。车内还有六七个乘客,其中还包括老人。

  在一分钟后,张志强晕得趴倒在方向盘上,此时乘客才发觉,随后开始慌乱。而就在这一分钟时间里,张志强已强忍住不适,他先把车靠边停,然后开门疏散乘客,两步完成后,他最终晕趴在方向盘上。

  “我潜意识里,要找个空旷路边把车停好,不管怎样,乘客安全第一。不然会撞车,乘客会骂。”他说,那一分钟里,伴随耳鸣,看不清,头晕,“几乎整个头都抬不起来了。”

  南都记者从监控视频看到,当时张志强表现淡定,在他把车停到路边时,整个人才晕趴在方向盘上,此刻,他还伸出右手,来回摸了三次,找到前后门按钮后,他打开车门,让慌乱的乘客下车。

  好心乘客守护 帮忙报警

  就在几个乘客下车离去时,坐在张志强身边的一名穿黑色衣服的女乘客,表现淡定,没有走。从视频监控看到,该名女乘客先是掏出手机,拨打电话。

  据张志强回忆,当时该名女乘客帮忙打了120,直到120赶到后才离开。同时,女乘客还随后用 张 的 手 机 ,给 司 机 所 在 公司———佛广公汽高新分公司值班领导打了电话,汇报了情况。

  “我们也正在寻找该名好心乘客,要好好感谢她。”18日上午,该公司一名领导受访时表示,乘客为司机做了好事,应该感谢她。

  张志强也称,后来该名女乘客还扶他到了汽车后排坐下,等120到来后,才离开。“当时自己半晕半醒,很多也记不太清楚了。”张志强说,他非常感谢那位不知道姓名的女乘客。

  病情

  突发性耳聋引发头晕目眩

  18日,在佛山市二医院,主治医生叶沛明受访时表示,经过检查诊断,可以明确的其中一个病情是,张司机当天是突发性耳聋,该病情会导致听力下降,耳鸣鼓噪,有30%的人会发生头晕现象,眼睛看东西会晃动得很厉害。

  叶医生说,而更让医生担忧的一个病情则是,通过CT发现,张司机大脑右侧裂沟区有一个阴影,“我们猜测可能是脂肪瘤,但目前还需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