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后两姐妹状况良好,预计很快就能出院。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手术后两姐妹状况良好,预计很快就能出院。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廖温勃 通讯员 易灵敏 周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3月24日,该院新生儿外科成功为一对连体女婴实施分离手术。在本次“分肝”手术中,小姐妹出血量仅10毫升。

  据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余家康介绍,连体女婴的父母来自江西赣州,出生后第3天便转到广州接受治疗手术。两个小姐妹不仅胸腹部皮肤连在一块,肝脏也是连成一体的。

  在 医院观察了近50天后,专家决定为姐妹俩实施分离手术。余家康介绍,这台手术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分离肝脏。“由于肝区血运丰富,大血管多,出生仅1个多月的 两个孩子如果出血过多,将严重影响手术效果”,余家康表示,为此手术团队使用了专门的肝脏切割器械,将共有的小肝脏一分为二。在成功将两个孩子分离开来 后,剩下的就是缝合了。每个孩子的胸腹部都留下了一道L型的缝合伤口,肠道系统独立。

  “全部手术耗费了3小时15分钟,两个孩子在术中的出血量仅有10毫升。”新生儿外科副主任钟微表示,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恢复,姐姐小彤目前已经成功脱离呼吸机,能够自主进食,很快将能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