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患病30年,姐姐们约定不离不弃。■弟弟患病30年,姐姐们约定不离不弃。

  温暖921号

  ●温暖诉求

  过去30年,欧结星站在老房门口极力远望时,心里总有声音在喊,我为什么不能走出去?欧结星在5岁那年身染类风湿关节炎,无钱医治,落下终身残疾,一支拐杖陪他走到35岁。今年正月初一,结星不慎跌倒摔断双腿,手术后不久左腿内置螺钉松脱,骨折处错位。辗转来到广州,他才知道了自幼患上的是强直性脊柱炎,随着年纪增长,他的脊柱会一直向上僵硬。而基础疾病还未及医治,仅再次手术还原断骨的3万元治疗费,欧家也无力承担。

  5岁时关节变形

  1980年,欧结星出生于清远市阳山县江英镇一户农村家庭。他在家中排行第四,作为欧家唯一的男孩,父母和三个姐姐都对他疼爱有加,一家人过着清贫但和睦的生活。

  5岁那年,结星高烧不退,由于交通不便与家庭贫困,他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后经县级人民医院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只能依赖药物控制疼痛。眼看着儿子关节变形,肌肉萎缩不得不拄拐行走,父母却无能为力。

  弟弟残疾,三位姐姐仍将他视为珍宝,她们十多岁时便与父母约定,不管日后谁结婚生子,至少要留一人在老家,负起照顾弟弟的重责。

  近几年,结星的三位姐姐相继成婚,拥有各自的小家庭之余,还会经常回家照料。结星家住深山之中,仅靠68岁的老父亲一人承担农活,耕作一亩多的贫瘠土地,收入微乎其微。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是结星每月领取的480元低保补贴和残疾人补助金。幸运的是,在一次面向阳山地区的扶贫活动中,广州志愿者黄丽莉认识了结星一家并开始长期帮扶,为他们筹集生活费。

  年初一摔断双腿

  贫困家庭最经受不住风吹雨打,为了给儿子求医问药,妈妈常年奔波积劳成疾,每逢天气变化便哮喘发作。2010年,结星妈妈病倒了,除去医保报销部分,治疗费用1.5万元都是三个女儿四处借贷而来,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好几年后才慢慢恢复。

  但结星发现,身体一直在走下坡路,以前通过偏方能控制住的骨痛,已经难以遏制。不仅如此,他清晰感觉到,身体的僵硬感从四肢向上蔓延,连脖子也难转动。

  大年初一,一家人欢聚一堂,结星却因僵直不慎摔倒,双腿大腿骨折。在热心村民的帮助下,双腿被竹板简单捆绑固定的结星,经过数小时的山路颠簸,被送到阳山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结星的家人东拼西凑,借钱办理住院手续。医生先做消肿镇痛的对症治疗,计划病情稳定后进行双侧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对于手术所需6万元治疗费,结星的家人借遍亲戚好友只筹到1万多元,好在当地有志愿者和义工为他发起筹款,在众多社会热心人的帮助下,2月19日,结星顺利接受手术。

  治骨伤发现重疾

  3月27日,在家休养的结星感觉左腿骨折处疼痛难忍,忙赶到医院复查。经过X光检查,发现结星原先左股骨骨折处出现错位,内置四枚螺钉松脱,但未见明显断裂。

  4月1日,家人把结星转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诊治。然而,专家告诉他一个惊人的消息:“你一直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号称‘不死的癌症’。这次摔伤腿,手术难度比想象的要大。”结星恍然大悟,对未来有了更多担心。6日下午,医生为结星换上新的接骨板和骨螺钉,足足7个小时才完成手术。

  医疗费难以为继

  如今在病床前照顾结星的依旧是三位姐姐。大姐告诉新快报记者,目前结星的治疗费用已经花去3万多元,欠下医院一万多的费用实在拿不出来。

  记者了解到,欧家此次筹来的钱已是用尽了全力,“深山里,一个靠低保的残疾人家庭,没有一分钱存款。”了解此事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别人眼里区区一万元,对家徒四壁的欧家来说,是一笔从来没有拥有过的巨款。

  面对医院的费用清单,结星一脸茫然:“我现在最担心的不仅是续不上费用,可能面临医院停药,还有控制‘强直’的药费。据我所知很贵,一个月要2000多元,我们家情况困难,怎么才能有这笔钱?”他垂头叹息,“父母已经年迈多病,我什么时候才可以康复,回家陪伴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