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内监控拍下了盗贼的作案过程。■店内监控拍下了盗贼的作案过程。

  该团伙五名成员被广州增城警方一举抓获,已核破广州、东莞等地案件19起

  今年以来,一个专门盗窃店铺财物的团伙频频在凌晨三四点出现在广州、东莞等多地街头,包着头挡着脸,专门光顾打烊的店铺。当被店主发现前来阻止时,这些猖 狂的盗贼更用随身携带的刀具将店主逼退。新快报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增城警方经过连日蹲守,近日终于在该团伙准备再次作案时,将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据悉,该团伙今年以来已在广州、东莞等地作案19起,落网的5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和追逃中。

  ■新快报记者 彭程

  通讯员 廖云赟 张毅涛

  狡猾 作案戴帽又挡脸 破门盗窃商铺

  今年3月15日凌晨3时许,广州增城区新塘镇一间临街水果店内的监控摄像头拍下了这样的画面:几个诡异的身影时不时凑近店铺的透明玻璃窗和大门,向店内张 望。店铺的大门是对开的玻璃推门,门外的铝合金把手上扣着一把U形防盗门锁。一名身材较胖的男子对着其中一个门把手用力,使劲将其弄断,U形锁就从门把手 上掉落。但该男子没有拉开门,而是转头走开了。

  不久,一辆黑色小车停在了店门口,车上下来另外两名身材较瘦的男子,两人的衣着都身穿连帽外套,并将衣服帽子罩在头上遮挡面部。他们直接拉开已被开锁的店 铺大门,进到店里后,一名男子直奔收银台的位置,另一名男子则发现了店里安装的监控摄像头,上前破坏。但是他只破坏了镜头,之前的情形都被完整地保留了下 来。第二天早上,店主来到店里,发现收银台抽屉里2万多元现金已被盗走。

  十多天后,3月29日凌晨4时许,同样在新塘镇,另一间餐厅也被入室盗窃。嫌疑人同样是连帽外套的装束,餐厅大门同样是玻璃推门和U形防盗门锁。不同的 是,这回嫌疑人是用液压剪,1分钟就剪断大门把手上扣着的U形锁,进到店内,而后仅用螺丝刀就轻易撬开了收银台的所有抽屉,盗走店内1000多元现金。当 晚,附近的另一间餐厅也被人以同样的手法盗走店内财物。

  猖狂 店主赶来想制止 反被贼人逼退

  该团伙并非只针对玻璃大门的店铺作案,仅过了一天,3月30日凌晨3时,增城荔城街新桥路一间锁着卷闸防盗门的便利店也被光顾。当天晚上,2名盗贼撬开卷 闸门锁,将门抬起一小截,钻进了便利店。当时收银台的抽屉没有上锁,盗贼直接拉开抽屉,将里面的现金洗劫一空,接着又将货柜里成条的香烟装进了事先准备的 编织袋里。

  就在盗贼翻箱倒柜之时,店主通过安装的视频监控手机端发现了店里被盗的情况,立即赶往便利店并报了警。2名盗贼将赃物转移给店外看风的同伙,准备装车逃离,这时店主试图上前喝止,盗贼竟拿出一把刀出言恐吓,将店主逼退。

  当民警赶到时,盗贼已驾车逃之夭夭,现场散落了一些没来得及装车的香烟。经事主统计,当晚店里共被盗走收银台里的现金5000多元,各种整条香烟共约6万多元。

  落网 从作案车辆入手 警方抓获五人

  如此猖狂作案,即便遮头挡脸掩盖伪装,终究会露出马脚。

  据办案民警介绍,增城警方经过系列的勘查比对,认定这半个月内发生在新塘镇的这3起店铺被盗案都是同一伙人所为,该团伙至少有4人。根据“3·30”案中 店主的描述,警方掌握了嫌疑车辆的牌号特征,并利用现场周边的街面治安视频,确定了嫌疑车辆的逃跑方向。然而,正如警方最初分析的,该团伙狡诈多端,使用 假车牌作案。民警只能通过大量的信息比对,发现嫌疑车辆很可能逃往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于是立即前往当地摸排调查。

  果然,这个专在夜间盗窃店铺财物的团伙就是以东莞长安为据点,而且当地警方也早已在暗中盯上了他们。然而,该团伙成员行踪诡秘,警方连续蹲守多日,但自“3·30”案发后的几天里,团伙成员一直没有动静。

  到了4月8日,该团伙成员终究忍不住,准备再次碰头“干活”。警方随即展开收网,相继抓获团伙成员李某、陆某、姚某等5人,在缴获的一嫌疑车辆里,查获了连帽外套、手套、鸭舌帽、液压剪、螺丝刀、编织袋等各种作案工具。

  审讯 团伙成员是老乡 均有犯罪前科

  据警方审讯,该团伙成员都是以老乡关系纠集在一起,时分时合作案。而且团伙成员都有犯罪前科,其中姚某更是“三进宫”人员。姚某坦白:“因为都是有前科的,作案都很小心谨慎,包括戴帽子挡脸什么的,就是防着不被警察发现抓到。”

  嫌疑人交代,他们每次作案都是驾车从东莞出发,去到周边地区,凌晨三四点时,寻找街边无人看守的小店铺,撬锁进入店内,盗走收银台的现金、电脑等贵重财 物。另据警方掌握,该团伙使用的作案车辆都是低价购买的二手车,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更换,加上团伙成员中有人吸毒,有人好赌,日常开销较大,所以该团伙频繁 作案“揾钱”。

  目前,警方已核破该团伙今年以来在广州、东莞等地作案19起,落网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和追逃中。

  提醒

  街铺防盗 少放钱多上锁

  首先,店内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尤其是在晚上打烊关门后,现金和贵重财物最好都要带离。即使被盗,也不会造成过大损失。如果确实需要留在店内的,应存放在带锁的箱柜里,锁好并将钥匙带走。

  其次,大门应多安装几道门锁。尤其是使用U形门锁的,因其多扣装在门外把手处,极易被破坏,建议只能作为辅助门锁,不可当做是大门上唯一一道保险。

  第三,在店内安装适用的防盗监控报警装置。目前国内家居安防器材市场上有很多技术成熟且经济实用的产品,有的可以连接手机终端,更方便用户实时查看使用。注意,监控视频的文件存储设备尽量不要直接放在收银台等显眼位置,防止被作案人员发现破坏。

  第四,装有玻璃大门或玻璃窗户的店铺,最好不要使用全透明玻璃,防止作案人员透过玻璃看清店内情况,尤其是确认店内有无人员看守。另外,还应加装防盗铁门窗,夜间打烊后将铁门窗一同锁闭,防止作案人员直接砸碎玻璃破门。

  第五,如果发生入室盗窃案,在尽快报警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案发现场,不要过多地翻动甚至整理、清扫,以利于警方勘查提取线索和物证。如发现现行犯罪,应 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尽快拨打110电话报警,并尽可能详细地记下嫌疑人的外貌衣着特征,以及作案车辆特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