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汉生前近照陈小汉生前近照
角色扮相角色扮相

  陈小汉:生于1936年8月1日,广东台山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演员、粤剧“B腔”创始人。

  5 月16日下午4时30分,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演员陈小汉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享年80岁。他创立了粤剧唱腔艺术 流派——— B腔,行内人称其为“B哥”。广州粤艺发展中心离退休管理部部长李慧说,“B哥”平易近人,是一位有情有义的人。

  演绎范蠡风流儒雅

  陈小汉出身于三代粤剧世家,11岁入行学艺,15岁初露锋芒,拜粤剧大师薛觉先为师,跟随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靓少佳、罗品超,音乐名家尹自重,京剧名宿路凌云学艺,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

  1957 年,陈小汉从香港回到广州发展,先后在广州粤剧工作团、广州粤剧团一团、广东粤剧院试验队、广东粤剧院三团演出队、广州粤剧团二团、东风剧团和雄风剧团工 作,主演了《郭子仪祝寿》、《奇花公主》、《泗水关》、《斩经堂》、《落霞孤鹜》、《孙成骂殿》等多出剧目,演技精湛纯熟,声名日噪。他主演薛觉先的首本 名剧《范蠡献西施》,表演细腻传神,唱腔典雅醇美,将范蠡的风流儒雅、俊逸睿智,对西施的款款深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其中《别馆盟心》和《梦会太湖》两段更 是韵味醇浓、情真意切,成为陈小汉的经典名曲。

  陈小汉在粤剧导演领域也颇有建树,20世纪80年代先后与文少非、吴宝志、郭慧、冯小娟等人合作,执导了《兰苑恩仇》、《梁天来》、《刁蛮公主》、《女儿香》、《宋皇告状》等剧目,均深受观众欢迎。

  开创B腔享誉中外

  陈 小汉潜心钻研粤剧唱腔艺术,集各家所长,融合自己声线特点,领悟出一套简洁明朗、跌宕有致、声情并茂的演唱技巧,创立了粤剧唱腔艺术流派———B腔。同 时,他开粤剧文武生开“个人演唱会”的先河,在穗港澳先后举办《陈小汉唱腔欣赏会》、《B腔韵动五洲情———陈小汉艺术欣赏会》,演绎悲壮慷慨的《易水送 荆轲》、情真意切的《幽会小周后》、抒情流畅的《梦会太湖》、凄婉沧桑的《同是天涯沦落人》等原唱曲目,塑造了风流倜傥的潘必正、潇洒不羁的李太白、坚毅 沈郁的曹雪芹、刚强深情的吴汉等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充分展现出B腔“以情带腔,以腔传情,腔随情转,因情造腔,灵活变化,韵味浓郁,细腻传神”的 艺术风格和独特魅力。

  陈小汉出版的音像制品有数十种之多,《西楼恨》、《吴汉杀妻》、《琴挑》、《梦会骊宫》、《断肠碑》等B腔名曲脍炙人口,在海内外传唱广泛。

  高 州粤剧团团长陈斌回忆说:“陈小汉老师生前是我们高州团的艺术顾问,他对剧团非常关心,也送了好几套演出服装给我。他是个非常容易亲近的人,但是对艺术非 常认真,非常执着。2007年,我们在广州南方剧院演出,演南唐李后主,陈小汉老师过来指导我们。在接待室里面,我穿着戏服,就想坐下来跟他聊天,他很严 厉地告诉我,穿戏服不能坐,这件事我至今历历在目。”

  印记

  时常煲汤给弟子喝

  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是陈小汉的徒弟,他回忆说:“我1983年拜他为师傅,他教了我们很多东西。记得我们第一次去美国演出《斩经堂》,当时我是第一次演《斩经堂》,他身体不太好,但还是从唱腔设计、表演、身段等方面手把手地教我,后来这个剧演得很成功。”

  “我不是广州人,师傅怕我一个人在广州没汤喝,就常常在周末让我们过去喝汤。我们过去常常开玩笑,他煲那么多的汤怎么喝得完,难道要拿来洗澡?他则笑着说,给你汤喝还说煲这么多汤来洗澡。后来,这个玩笑也时常被提起。”陈小汉回忆说。

  新闻链接

  今年在穗辞世的文化名人

  4月21日,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粤剧“虾腔”艺术流派创始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首届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罗家宝先生,因病抢救无效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6岁。

  5月6日凌晨,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粤语讲古泰斗林兆明因肺部感染,在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8岁。

  5月14日晚,中国国家画院院士、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荣获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的著名艺术家杨之光教授逝世,享年86岁。 

  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实习生 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