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表彰的惠州“拦截哥”李程灏。

    南都记者 田飞 摄受表彰的惠州“拦截哥”李程灏。 南都记者 田飞 摄

  上班路上发现车祸,挺身而出追出两公里拦住肇事车辆。这样的举动让26岁的李程灏一下子成为关注焦点。各种采访和表彰也一下子涌到这个年轻 人面前。面对这些赞誉,他却说这是生活中很平常的事“遇到事情肯定要挺身而出帮忙,就算你遇到,我相信你也会帮忙吧!”对于自己帮助的人,他说“不用谢 我,下次有人需要帮助时,你也能伸手帮助别人就好了”。

  上班路上看到前方车祸

  5月3日上午7点不到,惠州大道上车流还比较稀少。在惠州龙门电信公司上班的李程灏驾车正走在这段路上,由于上班地点比较远,所以他起得也比较早。就在惠州大道一中学路口,一场事故发生了。

  “当 时左前方有一辆直行的摩托车,摩托车左后方有一辆货车。摩托车后面的乘客背着书包,还拿着一张席子,看起来像个学生。”李程灏说,“快到三环路口时,前面 一辆货车打了右转灯,货车右转时把在其右侧直行的摩托车刮倒了,我当时吓了一跳,幸好反应快,及时刹住了车。”

  这一切都被李程灏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清楚地拍了下来。一辆右拐的货车直接将货车右侧的一辆摩托车刮倒,摩托车上驾驶员和乘客都重重地摔了下来。事故发生后,货车却没有停下来,而是直接右拐开走了。

  行车记录仪也清晰记录下李程灏焦急询问摩托车上人员有无受伤的话语:“你有没有事,有没有受伤?你先报警,我去追那辆车!”李程灏说,他停车后,跟摩托车驾驶员说了几句话,发现对方能正常对话。“我感觉他还好,就对他说,你先报警,我去追他。”

  驾车追出两公里拦下肇事车

  发生事故后,货车右拐从惠州大道方向往三环东路行驶,为了不让这辆肇事车跑掉,李程灏一脚油门,迅速追了上去。不放心现场的伤者,在这个过程中李程灏还拨打110报警,并拨打急救电话。

  清晨的三环路,车辆较少,所以行车速度较快。直到追出去将近两公里,李程灏才追上这辆货车。将车开到货车左侧,一边按喇叭,一边摇下窗户,李程灏对着右侧的货车司机不停示意“你刚刚撞到人了,快停车,靠边停车。”

  从 李程灏车上行车记录仪保存的视频记录看到,虽然李程灏不断地按喇叭、喊话,但是右侧的货车却没有立刻做出反应,而是一直往前开着。李程灏不断地向货车靠 拢,不断地按喇叭鸣笛,“你刚刚撞到人了,快停车,靠边停车。”呼喊了五六次,并行一段时间后,货车司机才将车靠边停下。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程灏说当着货车司机的面他又拨打电话报了一次警。由于要着急赶去上班,没有等到交警前来现场,他就开车走了。随后李程灏接到了120司机打来的电话,说在事发地没有看到有伤者和摩托车,可能他们已经自行离开了。

  牵挂事故后续处置 向媒体报料

  李程灏介绍说,回到单位之后,他特意调出了行车记录仪拍摄的内容,并再次打电话向交警部门讲述了发生在路上的情况,并向交警部门表示自己有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视频可以提供。

  因 忙于工作,他担心没有时间跟踪后续的情况,李程灏给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打了个电话。5月4日,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的记者来到惠州采访了李程灏。“这件事情 发生的时候我看到了,但是我工作比较忙,没办法一直跟踪后续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我就想通过电视台来采访一下,让这个事情能够被关注。”随着媒体的介入报 道,特别是现场行车记录仪拍摄画面的对外公布,让更多人知晓了李程灏这个名字,知道了这个危险时刻挺身而出的年轻人。

  谈及自己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的原因,李程灏说“自己这样做其实也是受身边人影响,我们公司的一些热心助人同事,还有宣传过的一些惠州好人,比如救助孩子的托举姐。这些人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是关键时刻他们都会伸出手去帮助人。那我也应该这样做才对。”

  李程灏所在单位获悉情况后,也特别召开表彰会,对李程灏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表彰。

  警察父亲认可 但建议安全第一

  关 键时刻李程灏能够挺身而出,与他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1990年出生的李程灏是惠东平山人,他的父亲是一名警察。小时候,李程灏就目睹了父亲追贼的经 过。李程灏从小有着“警察梦”,“曾经想要当警察,可惜身体条件不符,”李程灏说,但对于警察的维护正义,他一直是崇敬向往的。事后,身为警察的爸爸虽然 对李程灏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认可,但指出李程灏驾车追截、逼停货车的行为不妥当,他应该用其他更安全、可行的方法去助人。

  对于助人后被各媒体报道,李程灏始终保持平常心。“我帮你,不希望你感谢我,只希望你会去帮助别人。助人不是求什么回报,只希望能把助人的精神传递下去。”

  昨 日记者也联系了惠州交警部门,了解这一起货车与摩托车刮碰事故的最新进展。对于该起事故,惠州交警相关人士表示,在接到报警后辖区交警部门迅速赶到了事故 现场进行处置,但是摩托车司机和乘客都已经不在现场,也没有留下任何可以调查的线索。针对李程灏所提供的信息,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对于李程灏挺身而出的行为,交警部门表示,遇到事故发生市民挺身相救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建议还是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最好不要擅自追截车辆,以免发生意外。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