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周密) 出生刚满11个月的小婴儿却不会用鼻子呼吸,呼吸困难、进食时面临窒息的危险……近日,一名来自番禺患有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11个月婴儿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接受了手术,在及时做了手术后,呼吸困难的症状才得到缓解。对此,医生提醒,当父母发现刚出生的小婴儿出现呼吸困难、紫绀及窒息,吃奶时加重,啼哭时却可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而且心肺查体无异常时,应警惕是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可能,及时送到医院就诊。

  新生婴儿无法用鼻呼吸

  家在广州市番禺区的乐乐(化名)刚出生时还没学会张口呼吸,便面临呼吸困难的症状。医生发现,她的鼻子里像被东西塞住了,呼吸困难,脸憋得青紫。她的呼吸困难竟缘于先天性后鼻孔闭锁,鼻窦未发育。经过紧急抢救,才摆脱危险。随后医生在她嘴里放入开了小孔的安抚奶嘴,帮她学会张口呼吸。但由于鼻孔闭锁,她只能用嘴呼吸,进食时面临窒息的危险……近日,乐乐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接受了手术,放置了鼻咽通气管,目前恢复良好。

  医生告诉乐乐的妈妈,放置鼻咽通气管是为了帮乐乐扩张通气的鼻咽,放置半年到一年后,当乐乐的伤口疤痕痊愈后即可取出。乐乐双侧后鼻孔闭锁,如果未及时实施手术,可能面临呼吸困难、进食困难的危险,严重的最终可导致窒息死亡。

  医生提醒:家长要多留意

  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彦球介绍,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是临床上比较少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据不完全统计,发病率大概是1/5000~1/8000。单侧后鼻孔闭锁比双侧闭锁要常见一些,其中闭锁隔中70%为膜性或混合性,还有30%为骨性。

  陈彦球提醒,当父母发现刚出生的小婴儿出现呼吸困难、紫绀及窒息,吃奶时加重,啼哭时却可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而且心肺查体无异常时,应警惕是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可能,及时送到医院就诊。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可通过纤维喉镜检查来确诊,随后区分闭锁隔是属于膜性、骨性还是各骨融合性,一旦确诊需尽早手术。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单侧后鼻孔闭锁的患儿,由于呼吸困难症状并不明显,较难被发现,如遇到孩子常常固定一侧鼻孔不通、常流鼻涕,家长应多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