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缉毒工作中,阿锐他们经常会用到的“独门武器”泰瑟电击枪,它产生的电流能让人瞬间丧失行动能力。通讯员供图  ■在缉毒工作中,阿锐他们经常会用到的“独门武器”泰瑟电击枪,它产生的电流能让人瞬间丧失行动能力。通讯员供图

  雨夜驾车跟踪毒贩,衣柜里潜伏8天……广州海关缉毒“威水哥”:

  ■新快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关悦

  四月的广州,阴雨连绵。傍晚时分,天空又下起了小雨,路上的行人加快了归家的脚步。在广州某三岔路口,一辆红色小轿车静静地停靠在路边。

  在红色小轿车不远处,还停着一辆黑色小车。阿锐和他的同事坐在黑色小车内,他们透过黑色的车窗,紧紧盯着对面路口的红色小车。

  阿锐是一名海关缉私警察,他们跟踪的是一名涉嫌走私毒品的嫌疑人。“盯上他已经好几个月了,主要是想把他的上线找出来。”

  此时,车子启动了,来到嫌疑人居住的小区。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嫌疑人却一直坐在驾驶室内,其间也就将车移动过几百米。

  “看来今天又没有收获了。”阿锐心中不禁有点失落。

  在广州海关,有一群像阿锐这样的缉私警察,他们在国门线上承担了重要职责。一次次的缉毒行动,一次次的匿藏追踪,目标所指就是那些隐藏在幕后的贩毒团伙。

  案件 五天五夜破百公斤冰毒案

  提起缉毒工作,很多人会想到丛林中与毒枭的枪战情景,又或是打入贩毒团伙内部的卧底警察,神秘、刺激、危险就是缉毒工作的代名词。

  说起荧幕上的这些破案情节,阿锐笑着说:“那些情节都太理想化了,一出动就有收获。破案啊,哪有那么容易?”

  “那现实中的你们是如何破案的?” “我给你说个五天五夜的事吧。”阿锐说的是他们去年7月份破的一起案子。

  2015年7月的一个晚上,8时多,广州海关下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获了一批走私冰毒,夹藏在一批塑料制品里。当时发现的毒品共计100多公斤,数量非常大。阿锐所在的缉私局侦查二处接手了这个案子。

  “这种案件的黄金查处时间是72小时,时间一长,再想破案,希望就很渺茫了。”阿锐跟同事决定连夜作战。

  首先是确定这批货是从哪里发出的,阿锐他们发现毒贩非常狡猾,多数会找到货代公司,让A发给B,B发给C。经过货单的层层逆源追溯,最终确定货物最早从东莞某地发出。

  广州、深圳、东莞,海关缉私警察辗转多地与当地公安联动,调出出货地区5公里内的全部监控录像,查看了一天,终于锁定一辆货车,并根据车牌找到了司机,继而找到包装毒品的工厂。

  不过事情并不顺利,当他们赶到工厂时,那里早已人去楼空。

  “当时大家都非常沮丧,辛苦半天却什么都没发现。于是我们在现场收集证据和信息。”转机出现了。在一张物流的收货单上,发现了一个人名。“也可能是幸运,包括港澳台,全国只有这一个人叫这个名字。”

  阿锐他们锁定嫌疑人后,马上将其抓获。“本来以为断了的线,又重新接上,大家像打了鸡血一般,没有休息马上对嫌疑人进行审问。”

  审问的过程十分顺利,阿锐和他的战友们顺藤摸瓜一共抓获了6男3女。

  从案发到抓捕,用了整整五天五夜。

  案件

  抓捕下家在衣柜里躲八天

  2006年9月4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获了第一例人体藏毒走私案件。此后,为了打击人体藏毒走私,广州海关开展“猎鹰”缉毒专项行动。

  阿锐进入海关时,正值“猎鹰”缉毒专项行动枪声打响之时,阿锐被抽调到“猎鹰”行动专案组,一个非科班出身的文科生开始了他的缉毒生活。

  2006年9月末,广州海关又查获了一起人体藏毒案件。通过审讯,带毒者供述,接头的下家也来到广州,并准备在国庆期间进行收货。

  得知这一消息后,专案组决定将计就计,引接头下家出现,于是在接头的房间内埋伏两名缉私警察,以便交易时人赃并获。

  阿锐就是埋伏人员中的一名。“房间并不大,可藏匿的地方并不多。经讨论,我躲在衣柜里。另一名同事藏在厕所浴帘背后。”回忆起第一次行动,阿锐依然很激动。

  专案组不仅在带毒者屋内设有埋伏,还对酒店周围进行部署。一切准备就绪,就等接头者现身。

  10月国庆节的一天,带毒者联系下家要求收货,对方满口答应,可迟迟不肯出现。这可苦了早早躲在衣柜中的阿锐,整整三个小时,他连大气都不敢出一下,生怕下家会突然出现。

  第二天,带毒者再次联系下家约定交货时间,却又被放了鸽子。

  “对方不断地试探,我不断地潜伏,我都记不清我在衣柜里呆了多久,只知道国庆七天,我都是在衣柜里度过的。”阿锐笑着回想当时的情景。

  下家在第八天终于现身。当下家走进房间,阿锐的心提到嗓子眼。他开始担心,如果衣柜被打开怎么办,如果藏在厕所的同事被发现该怎么办。

  还好,接头人进入房间后,直接将放在床上的箱子打开,清点毒品。随后用塑料袋装起毒品,放入包中。

  “行动!”见时机成熟了,阿锐破柜而出,埋伏在厕所的同事和在屋外守候的专案组成员也一起出现在房间内,迅速将下家制服。

  案件

  一串钥匙端掉一个贩毒团伙

  去年某天晚上,一个国际航班抵达白云机场,机场海关进行旅客检查时发现该航班上6名外籍旅客涉嫌体内藏毒入境。阿锐和同事们发现,这6个人来自同一个国家,还是亲戚关系,6人当中只有一个人没有体内藏毒。

  根据经验判断,没有藏毒的人应该是“赶马的”,即该运毒团伙的组织者。通过对行李物品的检查,阿锐发现他身上有一串钥匙。

  这串钥匙引起了阿锐的警觉,“我们调查发现,这些人入境次数相当频繁,并且基本不住酒店,肯定在广州市内有固定住处,这个固定住处肯定就是将毒品排到体外的地方。”

  经过审讯,“赶马的”表示自己长期在广州经商,就租了一套房子居住。晚上10点多钟,阿锐和同事前往出租屋进行搜查,屋内没有发现异常。

  阿锐再次对钥匙逐一确认,有一把钥匙“赶马的”不愿意交代用途。阿锐再次回到出租屋搜查,发现了另外一份租房合同,这才是贩毒真正的据点。

  阿锐和同事迅速赶往另一间出租屋,一举将贩毒据点里两名外籍贩毒人员抓获,还找到排出来的毒品15颗。

  ■人物档案

  缉毒“威水哥”

  阿锐,32岁,皮肤黝黑,身材高大,来自中国西北,是广州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的副科长,主要负责走私毒品案件的调查和侦破工作。

  阿锐2005年进入广州海关工作,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他在大学里学法律专业,毕业后没有成为一名律师,而是机缘巧合地走上了海关缉私的岗位。

  十年的缉毒生涯,阿锐直接参与侦办毒品走私案件229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6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个 人、广东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度广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广州海关“十佳青年”等多项荣誉。大家都称他海关缉毒“威水哥”。

  对话

  电影与现实中的 “毒战”有何不同

  新快报:到目前为止,查获了多少毒品?

  阿锐:我们广州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十年来,查获毒品的总量有3吨。

  新快报:现实生活中的毒品走私是怎样的?

  阿锐:现在最常见的方式是邮包快件和物流,通过物流配送的层层转手,隐藏寄件人的个人信息,让溯源的难度变大。同时科技越来越发达,毒品走私分子匿藏的手段也越加隐秘。

  新快报:线人是否存在?

  阿锐:线索的收集对缉毒工作的开展非常重要,所以我也呼吁更多人能参与到禁毒斗争中,自觉抵制毒品,举报走私和贩毒。

  新快报:平时穿制服吗?

  阿锐:行动时穿制服就会打草惊蛇了。因为随时要行动,我也很少穿皮鞋,都是穿运动鞋,不管搭不搭衣服。

  新快报:海关缉私警察常常会和毒贩刀枪交锋吗?

  阿锐:海关缉私警察时常面临危险,但没有想象中的危险,我们每一步的行动都在计划内,嫌疑人的情况都已摸透,局势被我们掌控,我们会将风险控制到最低。不出意外的话,我们与毒贩的交锋是“一边倒”的交锋。

  新快报:电影里的毒贩打了电话就扔掉手机卡真实吗?

  阿锐:真实,大鱼和小鱼之间都是单线联系,大鱼有多个手机,一机一卡,用了就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