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河大队民警顾剑雄被同事们称为“神级”般的查车高手。■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河大队民警顾剑雄被同事们称为“神级”般的查车高手。

  广州公安有位“打假”好手顾剑雄,近三年来查扣假牌假证总计案值6000余万元

  ■采写: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实习生 许敏 通讯员 郭世强 陈玉敏 张毅涛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毅

  “只要是假牌车辆,在我视线内停留不到10秒,我就能立马辨别真伪,同事们都说这是‘秒杀’。”今年36岁的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河大队民警顾剑雄笑着 说。同事们的赞誉不无道理,近3年来,顾剑雄累计查扣假牌车58辆,查获假牌87副,假证126本,这些案件总计案值高达6000余万元!骄人的成绩背 后,离不开他自己的刻苦钻研——他记得多款汽车的上市时间和各批次车牌的发布时间,从中对比以发现端倪,他还经常利用假期跑到外地,就为了向“打假”高手 取经。

  “神技”是练出来的 技能培训教官出身 实战10秒识别套牌车

  “凌晨刚查的一辆套牌奥迪车,就停在楼下。”昨天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天河交警大队的会议室见到顾剑雄时,看不出他有一丝的疲惫,“那是一辆左肽车,却挂着香港车牌,一下子就被我们‘逮’住了。”

  2003年,来自广东云浮的顾剑雄从广州体院毕业,考入广州市公安局,成为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2004年,顾剑雄被抽调到支队训练大队。翌年12月,他受聘成为交警支队训练大队实战技能教官。

  由于工作出色,2006年广东省公安厅抽调他任“广东省公安厅警务技能教官培训班”教官,当年便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官”的荣誉称号。

  在教官岗位上的四年里,顾剑雄积累了有关打击套牌车的大量知识,2010年来到天河大队以后,他把这些理论知识结合到实际中,“在路面上意味着我有更多的实战机会”。

  顾剑雄等待已久的亲手逮住套牌车的机会终于来临,在2012年的某一天,顾剑雄刚核查完一辆大货车。抬眼他突然发现一辆擦身而过的白色“路×”所挂的“粤 Z·M××2澳”车牌是假的,“它进入我的视线最多也就只有短短的10秒钟时间。”拉响警用摩托的警报, 顾剑雄在200米开外的十字路口将其拦下。

  “这本行驶证是假冒的!”尽管已是夜色沉沉时,但借着手电筒的光亮,顾剑雄不但辨出了行驶证的真伪,还验证了他的发现——“这辆车的前车牌是假的,后车牌却是真的,这种真真假假的伪装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成绩是“扛”出来的 曾遇豪车司机叫嚣,“弄花车你一辈子也赔不起”

  从此开始,顾剑雄便一发不可收拾。近3年来,顾剑雄累计查扣假牌车58辆、查获假牌87副、假证126本,涉及案件总计案值6000余万元。顾剑雄成为了广州警队赫赫有名的假牌“终结者”。

  光鲜的数据背后,隐藏着很多鲜为人知的艰辛。

  2015年1月份,顾剑雄在金穗路查获一辆豪车,司机对着他一顿叫骂:“这个车这么贵,碰花了一点,你干一辈子也赔不起!”顾剑雄听罢只是冷静对该司机说:“我是一名警察,我会对我的执法负责,我们全程都有记录。”

  顾剑雄告诉记者,有时面临这些压力,心里确实会有一些想法,但摆正心态后就会好受一些,“在我眼里没有豪车和便宜的车,只有违法的车和合法的车。”

  从警生涯中,顾剑雄坦承也遇到过不少“说情的”。顾剑雄笑道,也不知道这些人怎么这么厉害,可以找到他的关系网,让一些亲友来说情。但无论是谁说情,他从 来都是严辞拒绝,“我们一开罚单马上就会录入与纪委相连的电脑,修改案情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他认为:“保证路面的安全有序畅通就是对社会最大的人情。”

  是好警察,更是好同事 传授“独门秘籍”,帮带同事成为“打假高手”

  在顾剑雄的同事王警官看来,时下提倡的“工匠”精神里的专注和投入,可以高度概括顾剑雄的工作。王警官说,虽然顾剑雄平时工作繁忙,但他会利用放假的时间,主动去车场了解各种车型的特点,还经常跟外省市交警的高手交流学习,更新自己的数据库。

  顾剑雄向记者“坦白”:“我现在1到10秒就能辨别真假车牌的绝活,也是练了很长时间的。”他说,首先在平时就要多留意哪一款车是哪一年发布的,和车管所 在相应年份发布的车牌是否匹配。此外,也要留意车牌上的10个阿拉伯数字的特征,“把它们变成我们的老朋友后,你在路上一看,这个面孔有点生疏,那这个车 牌可能就是有问题的。”

  对于自己摸索总结的“独门秘籍”,顾剑雄从不吝啬跟同事交流分享。在日常的培训中,他经常邀请一些民警到车场,实地对假牌做分析比对,激起他们的兴趣。每 个月的定期培训中,学员们都会建一个内部工作微信群,顾剑雄建议,当民警在路上遇到可疑车辆却不敢肯定时,可以立马拍下来发到群里,“很多时候我一看就知 道是不是假牌”。

  顾剑雄说,通过这些培训授课,现在广州几乎每个民警都成为了路面上的打假高手,这对于使用假牌假证的犯罪嫌疑人或正准备去买假牌假证的人,都是有震慑力的。他说,欣慰的是,在震慑和打击之下,这几年来,全广州使用假牌假证的人也在逐步减少。

  铁汉柔情,爱工作也爱家

  自责不是称职丈夫与父亲 有时间更愿意回归家庭

  提及自己的家庭,顾剑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8岁,而小儿子才8个月半大。”顾剑雄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他们是典型的“双警家庭”,在工作中他们相互扶持,把青春和梦想都献给了警队。

  一说起妻儿,顾剑雄心中充满愧疚,“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三天假期里由于工作原因都没能回家陪陪家人。”

  顾剑雄说自己的妻子是职业运动员退役,家里基本上都是妻子一个人撑起,“她是我在路面上拼搏的力量”。妻子有次打电话告诉顾剑雄说“孩子发烧又好了”,顾剑雄追问妻子:“你怎么不告诉我?”妻子也忍不住委屈:“告诉你有用吗?你又没时间。”

  “那也是。”顾剑雄苦笑道,妻子一边要工作,一边要扛起整个家,他对妻子很愧疚,“我是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不过,顾剑雄也在尽自己所能弥补,参与到儿子的成长中去,“念二年级的大儿子有些要家长完成的家庭作业,都是老婆转到我微信,我回家后再熬夜给他完成。”

  顾剑雄说,繁忙工作之余,有朋友相邀外出“搓一顿”,但这时候他往往更愿意回家陪陪孩子,“是家庭的支持才能让我无忧无虑地尽情工作,一有时间我觉得还是要回归到家庭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