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人员被救上岸。落水人员被救上岸。

  江门台山市政府通报称景区老板已被控制,生还游客表示事发前旅行社和景区都答复可漂流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许,江门台山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长卢永权通报漂流遇山洪事故最新情况。截至新闻发布会召开,搜救人员在事发河段附近先后发现3 名失踪人员的遗体,至此,台山市端芬镇凤凰峡旅游区游客漂流遇山洪落水事故,已造成8人(7男1女)遇难10人受伤。

  前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广东省江门台山市端芬镇凤凰峡旅游区有游客在漂流过程中遇山洪暴发,多人被洪水冲走,当地政府调派大批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目前,经营凤凰峡漂流的老板已被控制并被要求停止景区所有活动。江门市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

  惨剧

  公司19人来旅游 4人没了

  昨日下午3时许,新快报记者从台山市委宣传部获悉,至昨日下午1时许,最后一名遇难者确认身份,遇难的8人中,5人来自深圳腾飞旅游团(其中4人为同一公司员工),1人为散客,1人为凤凰峡工作人员,1人为当地村民。

  从遇难者名单上看,本次事故中遇难者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16岁。年龄最大的为一对夫妇,来自深圳某公司,为该公司老板;年龄最小的为附近村民,一在校高中生,事发时正好在景区担任救生员工作。而另一位死亡的景区工作人员年龄55岁。

  夏小姐是深圳某公司员工,该次事故中,她的父母双亲全部遇难。接到消息后,她于当晚10时许赶到事发地,然后协调救援、等待消息,昨日上午被安排到台山某酒店等待相关部门善后处理意见,其他家人正从河南老家往江门赶。

  据介绍,夏小姐的父母在深圳开了一家公司,28日其父母组织公司员工随深圳腾飞旅行社到江门台山市端芬镇凤凰峡旅游区旅游,包括父母在内公司共来了19人,事件中包括其父母在内公司共四人遇难。

  回忆

  “旅行社和景区都说没问题可以漂流”

  在台山市中医院救治的游客何小姐在事故中骨骼挫伤。据何小姐介绍,她是江门新会区一个公司的员工,当天他们公司组织员工到台山凤凰峡旅游,“根据天气预 报,当天可能有台风暴雨,在出发前我们问了旅行社,能不能漂流,旅行社说没问题。到了景区后是中午12时多,准备好后,我们准备去漂流,在下雨,我们也问 过能不能漂,景区工作人员说,以往也有这种天气没问题。”

  何小姐说,大概是下午3时左右,河水突然涨了起来;速度很快,感觉只有几秒钟的时间。过了几个拦水堤坝,在我们前面已经有漂流艇翻了,游客上岸了;好像第 五个拦水堤坝,又一大波洪水从上游下来,我和同事就赶紧放弃皮艇,往岸上跑,过程中自己腰被撞了。何小姐说,自己上岸跑有50米左右,回头再看漂流水道 时,发现有人从上面漂了下来。

  在台山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刘先生描述,一涨水他们的漂流艇就翻了,发现情况不妙后他和他同事一起爬到漂流河道上的拦水堤坝上,由于忽然水位高涨,堤坝上多人被大水冲走,刘先生被冲到靠岸处,情急之中他拉着岸边的东西爬起来。

  “当时我们站在堤坝上,大家拉手抱团等待救援,但一般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被冲走,冲到岸边的有的自己上来,有的在同事帮助下上岸,有的就被水冲到下游。”刘先生说,大多游客一看到涨水,就放弃漂流了。

  查处

  景区老板被控制 景区所有活动被叫停

  新快报记者从江门市政府了解到,事发后台山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组织指挥救援,调集了300多名警力和大量救援设备,在端芬镇 干部群众的协助下,组成6个搜救小组开展地毯式搜救工作,省武警总队及江门市武警、特警、消防官兵也紧急驰援。大批医务人员和多部救护车迅速赶往现场及时 抢救营救上来的受伤人员。

  昨日下午,记者从江门市公安局了解到,获悉险情后,该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先后投入1000多名警力参与到搜救工作中。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就为何发布了预警,漂流活动还进行?旅游安全工作是否做到位?有否建议游客不能下水?事发当时的情况?以及旅游企业现在有否继续经营?善后措施如何等情况进行了提问。

  台山市市长卢永权和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体育局和气象局负责人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卢永权表示,目前事发景区已停止所有经营活动,企业负责人也已 在控制之中。气象部门透露,从28日8时至下午4时,端芬镇的降雨量为109毫米,属于大暴雨范畴。旅游部门也表示,早在27日,旅游部门已经把天气预 警、安全排查信息都发送到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