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收缴的藏在音箱里的“伪基站”。■警方收缴的藏在音箱里的“伪基站”。
■拉杆箱式“伪基站”。■拉杆箱式“伪基站”。

  广州警方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成效显著,“伪基站”发送非法信息降幅达99%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晏楠 张毅涛 梁荣忠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 毅

  “银行官方客服号码”发来“扣费”、“中奖”短信,没想到竟然是违法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发出的诈骗信息,不少事主在手机收到类似短信后信以为真,惨被不法分子骗取大量钱财。

  根据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广州警方于近期开展了集中打击治理“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工作。仅5月份,广州警方抓获11批次共18名“伪基站”违法犯罪人员,缴获“伪基站”设备13套、短信群发器2套、作案车辆7辆。

  “伪基站”是一种典型的新型高科技犯罪,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通信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据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坚介绍,在互联网时代,高 科技犯罪的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下及线上的转化已十分明显,这对公安机关的数据意识、数据侦查思路等方面都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4月底开始,广州警方在全市开展打 击治理“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刑警支队、网警支队和各区公安分局联手开展大兵团“高科技会战”,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伪基站”违法犯罪信 息,极大提高了侦破案件的效率。

  据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无线优化中心统计,广州市的“伪基站”发送非法信息从之前每日最高峰值约55万次(3月7日)下降至目前低谷约5000次(5月19 日),下降率达99%,受害群众的投诉量也同比大幅下降85%。由于“伪基站”发送的诈骗信息大幅下降,市民群众接收到的诈骗信息显著减少,降低了被骗几 率,带动全市电信诈骗警情也明显下降。5月份全市电信诈骗警情环比下降11.4%,同比下降21.2%。

  案例

  突然收到扣费信息 事主被骗12万元

  5月13日下午,家住广州南沙区的女事主陈某的手机收到一条信息:“××银行温馨提醒:我行将于20:00之前从您的帐户扣除1300元的年费,请您核 实!如有疑问请咨询:020-2981××××【××银行】。”收到短信后陈某大吃一惊,连忙致电该“咨询电话”, 对方要求其拨打一个报警电话处理。等陈某接通该“报警电话”后,对方称自己是广州市公安局金融犯罪侦查科的,查到事主名下有一张信用卡透支了,可能被犯罪 分子冒用,要求事主将自己账户上的钱转入对方提供的“安全账号”。陈某信以为真,拿着自己的银行卡到南沙区某银行的柜员机处,按照对方的指引操作,将银行 账号内的现金12.7万多元转入了所谓的“安全账号”,后发觉被骗。

  近期,广州警方接报了多起类似警情,情形和手法均十分相似:市民群众的手机突然没有了信号,或者是手机显示信号满格,却无法接听或拨打电话,随后会接到诈 骗短信。“这属于典型的‘伪基站’诈骗,一旦事主点击链接的诈骗网址,犯罪分子便在事主的手机上植入木马病毒获取银行账号、密码,或者诱使事主拨打‘报警 电话’,从而进一步实施犯罪。”据办案民警介绍,近期内以“扣除年费”、“兑换积分”、“网银升级”为名进行诈骗的警情相对突出。

  战果

  民警鸣枪示警 嫌犯开车冲撞

  今年4月份,南沙区公安分局发现一辆车牌为浙G××M55黑色小轿车频繁在南沙区出现、通过搭载“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信息,并排查出驾车男子的身份是李某(35岁),一个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5月19日上午,办案民警根据侦查掌握的线索,对浙G××M55黑色小汽车进行追踪。当该黑色小汽车行至五涌半往新垦方向十字路口处,民警对其实施堵截抓 捕。嫌疑人疯狂拒捕,驾车强行冲撞警方的围堵车辆。抓捕民警口头警告无效,果断鸣枪示警。但嫌疑人仍驾车疯狂逃窜,在冲撞过程中造成了多名民警、辅警和群 众受伤以及3辆小汽车、2辆摩托车受损。嫌疑人驾车逃跑至六涌半路段时,驾车男子李某弃车逃跑,车上另一名女性嫌疑人杨某(29岁)则被民警当场抓获。

  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警方组织警力加大力度追捕在逃嫌疑人。5月25日,办案民警根据线索驱车赶赴广东省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侦查,兵分三路,在嫌疑人的可疑 落脚点附近进行排查。26日下午1时许,抓捕小组在一餐馆内抓获在逃嫌疑人李某及其上线周某等人,一举侦破该团伙利用“伪基站”发送××银行“扣除年费” 短信、实施诈骗的案件20多宗,其中广州市区9宗,外省市10多宗。

  民警利用“大数据” 智破无人“伪基站”

  今年4月底,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发现黄埔区东区街火村有一个“伪基站”,不断向外界发送非法信息,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址为出租屋,阳台隐蔽处装有一个 摄像头,能监控出入人员情况,但该屋的租客在2月底租用后就一直没有出现过。民警初步判断,嫌疑人利用网络对“伪基站”设备进行远程控制,随时关机,以达 到逃避打击的目的。

  随后,专案组利用“大数据”系统大范围排查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及藏匿地点,锁定了嫌疑人在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某小区一带活动的轨迹。5月31日19时许,当 嫌疑人许某外出后回到该小区的租住地时,被办案民警抓获。经对嫌疑人居住地进行搜查,现场起获作案用电脑2台、打印机2台、“伪基站”信号发射器1个、网 购银行卡3张、作案用手机6台,以及已开具准备寄出的假发票29张,金额合计100多万元。办案民警随后在嫌疑人租住的黄埔区火村某出租屋缴获“伪基站” 设备1套。

  知多D

  哪些地方 容易出现“伪基站”?

  据办案民警介绍,目前的“伪基站”设备日趋小型化、便携化,可以使用车载或人体背负的方式,因此流动性强。而为了使“伪基站”覆盖最大限度的手机用户,人 群密集区成了不法分子最中意逗留的地方。比如,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商业繁华区、闹市区或举办重大商业展览聚集地段。

  时间上,不法分子一般选择上午9—11时、下午1—5时之间,因为该时间段人员较多,发送命中率相对其它时段高。还有的在部分大型商场及举办重大展览、赛事的场馆内部进行放置,强行向用户发送信息。

  此外,“银行通知类”诈骗短信,在银行门口最容易接收到。“这是不法分子一种‘傍大款’的行为,让市民误以为是银行官方发送的信息。”办案民警说,市民收到此类信息,只要花一两分钟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即能识别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