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女士在浴室门口向记者展示自己被电灼伤的手腕,医生说部分组织已经坏死。邓女士在浴室门口向记者展示自己被电灼伤的手腕,医生说部分组织已经坏死。
凤凰岗社区内用电环境相对薄弱,各路电线都交织在一起。凤凰岗社区内用电环境相对薄弱,各路电线都交织在一起。
让邓女士触电的热水器,该热水器是去年 12 月才安装的,但是出水管上已经有很明显的锈迹。让邓女士触电的热水器,该热水器是去年 12 月才安装的,但是出水管上已经有很明显的锈迹。

  6 月 19 日晚上 9 时许,家住宝安西乡凤凰岗社区的邓女士打开热水器洗澡时不幸触电,其丈夫关闭总电闸后前去搭救妻子,但没想到,热水器水管仍然导电。最终丈夫不幸身亡,妻子身上多处被电伤,其中左手手腕皮肤组织已经坏死。

  断电后救人却被电死

  到达当事人家中时,深晚记者一眼就看到了手腕处裹着层层纱布的邓女士,她面色 蜡黄,眼眶发红。据邓女士介绍,事发当晚,她刚用浴室的花洒给两个外孙女洗完澡,全程未出现任何异常,轮到自己淋浴时,却突然触电了。" 我的左手碰到热水器的水管就被电住了,甩不掉,整个人就倒在浴室里 "。邓女士回忆称,倒地后自己曾尖叫了两声,就晕过去了。

  潘小姐接过母 亲的话茬,给记者讲述了之后的事发经过。据其介绍,自己和父亲闻声前来救援,父亲推了一下浴室门结果被电了,就反身折回客厅将总电闸给关了。" 家里瞬间一片漆黑,我就拿手机给我爸照明。" 潘小姐接着介绍道,由于家里的浴室空间狭小,门只推开了一半,父亲就蹲在门口,右脚勉强挤进屋内,脸还朝着外面,同时伸出右手拿过母亲手中的水管。当她发 现父亲的脸色不对劲时,就用手推了一下他的肩膀,没想到 " 手立刻就麻了 "。她迅速跑到卧室拿来床单裹住父亲,试图将父亲拖出来,但 " 根本就拖不动 ",就在这短短的一分钟内,父亲就没反应了。

  潘小姐随即拨打了 120 急救电话,并叫来了住在附近的堂哥,最终在兄妹二人共同努力下,才将父亲和晕倒的邓女士转移到客厅。邓女士在救护车到来前才悠悠转醒,但是 " 手脚都是麻木的 "。晚上 9 点半左右,救护车到达,医护人员就地展开急救,但已回天乏术。10 点半左右,医生正式宣布病人死亡。

  据了 解,潘小姐一家从四川来深圳闯荡已经有 20 多年了,从 2008 开始,他们就租住在宝安区凤凰岗社区的这个房子内。平时母亲邓女士在家帮忙带孩子,而父亲则跟着装修队干活,工资都是现结的,也没买社保。事故发生时,正 值父亲节,而在前一天,她的父亲刚刚过完 49 岁生日。" 我就想知道,谁应该为这件事负责?" 潘小姐偷偷抹着眼泪。

  事发楼房未接地线 电闸开关形同虚设

  深晚记者查看邓女士家的浴室,浴室非常狭窄,热水器就挂在墙 上,是广州樱花牌的,看上去比较新,但是连接花洒的水管则比较陈旧,管道上有两段很明显的锈迹,其中一段还发黑了。记者注意到,热水器的插头绑了一段胶 带,随意地搁在水管上,而插座也安在浴室内。据邓女士介绍,热水器是去年 12 月才买的,还请了专业人员来安装。

  邓女士一家非常不解:为什么电闸已经关闭,却仍有电流通过热水器?邓女士的侄子告诉记者,在转移伯父时,他曾亲眼看到伯父握着水管的右手中有蓝黑色的电火花冒出,且当晚法医前来探查时,曾用试电笔接触水管,发现那里带电。

  记者调查获悉,目前我国热水器行业的国家标准中规定热水器为Ⅰ类电器,必须有可靠的接地保护。家属则反映,他们租住的楼房比较老,都没有接地线,更不存在什么漏电保护装置。" 今天街道办派了专人来检测这边的用电环境,说这边没有安地线。" 潘小姐说。

  此外,多位居民也对该楼的用电安全情况表达了担忧。一位居住在 3 楼的邻居称,数月前自己也在浴室触电了,当时并没有接触热水器导水管,仅仅是碰到了窗户就被电到了,幸亏儿子拔下热水器插头自己才得救。

  市民要提高安全用电意识

  记者联系西乡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警方已经将事情定性为意外事故,目前安监部门已经委托了第三方机构来对事发场所的用电环境进行检测,确切的检测结果要 3 到 5 天才能出来。" 一切等鉴定结果出来,我们才能下结论。"

  据悉,邓女士一家租住的房子产权属于一位长期居住在深圳的人,他们的房租都是交给二手房东,平时有问题也是直接和二手房东接触。自从出事后,二手房东就玩起了躲猫猫。记者多次试图拨打房东电话都未接通。

  从事电力安装工作多年的吴先生表示,旧楼宇、自建房和出租屋,安全用电环境相对薄弱,无地线、接地不可靠、没有漏电装置是最常见问题,他提醒市民,要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使用合格的电器产品,并定期检查家里的安全装置是否可靠。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秦瑶 编辑 高晨曦 见习编辑 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