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华工网络中心解释是基于“实名制”考虑,将铺设商用Wi-Fi网络

  目前校方已设置过渡期,部分恢复Wi-Fi分享功能

  ■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校园网客户端升级后,华南理工大学(下称“华工”)的数万学生发现,自己在宿舍区已与自设Wi-Fi无缘。“不管是虚拟网卡还是Wi-Fi分享软件,客户端只要检测到,就自动退出并断网,路由器也无法正常连接。”不少学生抱怨,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因此大受影响。

  对此,华工网络中心回应,封禁自设Wi-Fi是基于“实名制”等考虑,作为替代,目前已在各宿舍区逐步铺设商用Wi-Fi网络,并设置过渡期,部分恢复Wi-Fi分享功能。

  个人Wi-Fi被禁 路由器无法使用

  今年19岁的伍贤(化名)就读于华工某学院大一,本月10日,他所住的大学城校区(“南校”)C13栋宿舍贴出一纸公告,称7月13日将对该栋的校园网络进行升级,用户需重新下载并安装新版认证客户端才能访问网络,落款为该校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我们应该是最早一批升级改造的宿舍,之后其他宿舍楼也铺开了。”伍贤回忆,自己按要求更新客户端后发现,自己安装在电脑上的Wi-Fi分享软件,与新客户端有着“致命”的冲突。“一开分享软件,客户端就自动退出,然后整个网络就断开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华工五山校区(“北校”)。7月11日,有住在东八宿舍的同学发现,校园网更新后,自己已稳定运行几年的路由器突然无法使用。

  7月的华工已然进入暑假,留校的不是在外实习的大三学生,就是打算考研或正在读研的同学。流传在微信朋友圈的一张“与网络中心客服对话”的截图显示,客服 回应称,新客户端的确不再与Wi-Fi兼容,如果有移动设备需要上网,可到图书馆等有公共Wi-Fi的区域使用。同时,禁止学生自设Wi-Fi也不是“为 了让每个同学开网增加盈利”,而是由于“使用别人的IP地址造成网络混乱,缺乏安全”。

  校方称将铺设商用Wi-Fi作为替代

  7月22日下午3时,在校团委的牵线下,华工网络中心部分老师与学生代表举行线上恳谈会。

  会上,华工网络中心解释称,禁止学生自设Wi-Fi,是因为使用无线路由器与他人共享网络时,目前从技术上难于落实国家“实名制”认证的政策,大学城校区生活区还因为一直没有实行“实名制”,在去年年底被点名批评并责令整改。

  自设Wi-Fi不能用了,Mac、Surface、iPad等依赖无线上网的设备该如何是好?华工网络中心称,将在全校学生宿舍全面铺设商用Wi-Fi网络,目前五山校区北3和西17两栋宿舍已经覆盖,且该网络将使用原来的有线网络账号登录认证,不另外收取费用。

  不过,商用无线网络的进展并不快,“理想情况下”预计10月份能完成大学城学生宿舍的无线覆盖,12月份完成五山校区北区学生宿舍无线覆盖。至于人数最多 的北校东、西区宿舍,网络中心并未给出时间表。此外,商用网络铺设完毕后,初期只会提供每个账号有线/无线各一台设备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