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7 号上午 9 时,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坐上了深圳观光车 1 号线。她是从盐田区政府上车的。乘务员见她上来,立马给她在车上找了座位,老太太坚持不坐,告诉乘务员:“ 你们年轻人不是说要有一颗年轻的心吗?” 这把车上的人都逗乐了。

  老太太满头银丝,看起来 60 多岁,背着一个蓝绿色书包。“下一站,长岭。” 老太太乘着公交车到站间隙,上了二层。一位中年妇女带着孩子上了二楼,老太太马上给他们指了后面的座位,示意让小孩子坐下。“你去坐就好了,你年纪大。”中年妇女婉拒了老太太的好意。但老太太依旧站着,挤在半米宽的过道上。有乘客给她让座,她再次拒绝。 “ 我年轻时都站着坐车的,早就习惯了,也不远,就几个站。而且车上的年轻人上班都累啦,都在休息,打扰到他们不好。”老太太说。

  车上乘务员表示:“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老人家,我们就是担心他们容易摔倒,才给他们找位置坐。”据了解,老太太今年 68 岁,来自湖南,背着蓝绿色书包。早上乘公交车去医院照顾她生病的老伴,她说这段时间都坐很早的公交车,上班时间人就特别多,常碰到让座的年轻人,但她都不接受。

  深圳晚报 记者 颜鹏 实习生 黄磊 见习编辑 徐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