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门向郭金弟(中)颁发见义勇为奖励基金5000元。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作者:黎湛均 连楷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6-08/30/content_71392.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相关部门向郭金弟(中)颁发见义勇为奖励基金5000元。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我只是想着赶紧把孩子救回来,我也不会说话,不知道怎么说啊”,面对镜头,纯朴的农家妇女郭金弟显得甚为羞涩。

  8月23日,两名11岁小女孩在南沙区东涌镇一河涌边玩耍时,不慎滑入涌里。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干农活的郭金弟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施救,先后将这两名女孩成功救起。

  游至救人处水深已及额头

  郭金弟,今年31岁,是南沙区马克村人。昨日上午,重回事发地。站在涌边一个缺口处,郭金弟指着甚至没有涟漪的水面,讲述了当天的情况。“妈妈,小姐姐掉水里了”,那天回到娘家的她,正在帮忙修剪自家的龙眼树,突然听见了女儿的叫喊。扭头一看,刚才还在河边玩耍的两个不认识的小女孩已经不见踪影,往河面一看,竟然有一个女孩在水中挣扎,眼看就要被河水吞没。

  “当时啥都没想,只想着赶紧救人”,郭金弟把手机丢在路边,甩了拖鞋,不顾女儿的阻拦就下了水——— 毕竟人命关天啊。虽然会游泳,但郭金弟已十多年没下过水了。游到女孩身边,水深已及不到一米六的郭金弟的额头。“我长得矮嘛,水都到这了”,她用手比了比额头。

  在水中挣扎的小女孩见有人过来相救,拼了命地将郭金弟搂住,好似要抓紧这根救命稻草。“还好不是很沉,所以也没感觉多危险”。费了好大劲终于把孩子救到岸边。幸好女孩只是呛了几口水,没有大碍。谁知,这时侄女又喊了起来,“姑姐,还有一个女孩沉下去了”。

  再次入水抢救另一女孩

  郭金弟往河面看过去,只看见一双漂浮的鞋子,并没看到另一位女孩的踪影。气喘吁吁的她决定还是再下水找找。由于河水浑浊,人又可能沉下去了,郭金弟只能用脚不断试探河底,看看能否触碰到女孩的身体。没多久,郭金弟终于碰到了女孩的身体。将女孩捞了上来后,郭金弟托着女孩手脚,环抱着她游回河岸边。因为耗费了太多体力,以至于中途不得不停顿两次喘息。

  这名女孩救上岸后,已经昏迷,脸色紫青,嘴唇发白。郭金弟想起电视上教过的心肺复苏法,于是凭记忆给女孩做了两次,侄女也跑过来帮忙做了两次人工呼吸,可女孩依旧没有反应。

  郭金弟立刻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并呼喊附近村民共同施救。几经努力,这名女孩终于逐渐恢复了意识。

  据悉,两名被救女孩今年均11岁,当地人。先救起的女孩当天就回家了,另一名女孩因为肺部感染仍需留院观察,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见义勇为获奖好激动

  昨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刘继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李作春,南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岭,南沙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杨巨洪等领导看望和慰问郭金弟,高度肯定了她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和行为,并现场向她颁发奖励基金。

  郭金弟领完奖后回到座位,激动地捂住自己的脸庞不住啜泣,她可能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一天以这样的方式面对镁光灯,反倒是被救孩子的家属拍着她肩膀,“不要紧张,不要紧张,好事来的”。

  采写:南都记者 连楷

  通讯员 郑善因 张毅涛 梁荣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