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放暑假,网上的“代写党”就打起学生的主意来。日前,南都记者发现,广州也活跃着“代写党”,声称从小学到大学的作业均可代为抄写。事实上,“代写”在网上几乎泛滥,在“广州代写群”Q Q群上,一篇论文从开题报告到论文成型均可在网上雇“枪手”,还可以提供重复率检测报告。

  代写作文800字10元

  昨日,南都记者在Q Q上搜索“广州”“作业”关键词,弹出多个“代写作业群”。南都记者添加了其中一个,有一个Q Q号随即给记者“小窗”。对方称,可以提供“代写作业”服务,不过只接“有答案的作业”,可以提供答案抄写,也可以代写作文,主要是网上找文章抄写,“只要抄的都接的,不分年级”。

  价格方面,作文是800字10元,而其他作业“要根据每个同学的情况而定价,故此没有固定的价格”,交易方式为“广州地区面交,其他地方可以快递,邮费自理”,可通过支付宝、微博、Q Q钱包交易,面交地点为小北地铁站。

  对方随后发来自己抄写的一份作文模板、数学题填写答案模板和一篇钢笔字楷书描红。记者询问可否模仿字迹,对方表示,要看具体字迹,太稚嫩不能连笔,就模仿不到,“到时候被老师发现了,你就说你是跟孩子完成就行了”。

  对方透露,暑假期间,7月下旬到8月底的生意最多,“得益于一帮老师,布置了 这 么 多 机 械 性 的 作业……暑假寒假要用脑子想的作业不多,但是机械性的超多,就比如是抄单词、抄古诗,各种抄”。

  网上“代写作业”泛滥

  而在网上,像这种“代写党”几乎可说是泛滥。南都记者在百度贴吧“写作业吧”里,发现有学生在此发帖求代写,也有“代写党”发布“代写”广告,类似“可代写小学,初中,高中理科类,保证正确率;文科类也可以,字还可以。”的帖子几乎随处可见。

  贴吧里,也有学生发帖求“代写”。比如一网友发帖:“求代写一枚,本人高一,就是我把题或者卷子拍照发给你,你做完再给我拍照发回来就行。求正确率高的,过程能写清楚,敬业的,谢谢”。下面立刻就有“代写党”跟帖:“我可以帮你做,但仅限英语。正确率什么的你可以放心”“擅长数学物理化学英语,高考高一本80分,数学英语140分,理综260 +,现大四,可以帮做题,拍照。考试时候也可以”“我可以走淘宝店”……

  有小学生家长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小学生暑假都在上网玩电脑,到暑假快结束了,作业完不成,“挺抓狂的”。她称,暑假快收尾的数天,孩子一直写到晚上,“如果有代写,字体还可以模仿的话,我会愿意买的,因为都是机械作业”。也有家长表示,学生的作业如果找人代写,容易养成不诚信的风气,“长大后论文同样可以找人代写”。

  “论文”也可代写

  事实上,论文确实也可以“如法炮制”,雇“枪手”代写。昨日,南都记者通过搜索在网上找到一“广州代写群”Q Q群。据“群介绍”,该群可提供“文章代写、论文代写、软文代写、新闻稿代写、原创文章代写、毕业论文代写、专业软文代写、小说代写”。群资料显示,该群成立于2015年5月18日,截至昨日共有125人。

  南都记者在该群内询问,是否可以代写论文开题报告?一个Q Q昵称为“飞向天空”的人马上联系了记者。对方称,“我们有各个学科的部分专业老师写作”,一份论文的开题报告“500元,包修改”,还可提供重复率检测报告。“我们专业,都搞6年了。”对方建议,如果开题报告获通过,论文也可以找他们写。

  对方随后发来一个淘宝店链接,称可“走淘宝交易”,链接指向一家声称可提供期刊论文发表的“期刊服务中心”。

  链接

  代写论文或面临开除学籍处分

  事实上,不论是代写作业,或者代写论文,折射出的都是时下部分学生不诚信的学习心态。代写作业可能老师只是批评了事,而代写论文,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后果均十分严重。

  教育部公布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下称“《处理办法》”)规定,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而且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至少3年内,各学位授予单位不得再接受其学位申请。此外,如果作假的学位申请人员为在读学生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还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而为他人代写论文的在读学生,同样可能面临开除学籍处分。《处理办法》规定,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人员,属于在读学生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属于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的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而在国外留学,学生论文若被发现有代笔情节,或将面临取消学生签证。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表示,其实论文代笔不只国内有,国外也有不少代笔公司。他称,如果代笔情节被国外大学发现,可视为作弊,轻则取消成绩、被面谈,重则有可能取消其学生签证。

  采写:南都记者 陈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