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局相关部门了解到,自今年 3 月 “ 绿车斗 ” 专项执法行动以来,截至 9 月 20 日,城管执法部门市对建筑和生活垃圾、余泥渣土未密闭化运输及乱倾倒、抛洒等违法行为共实施处罚 1200 宗,罚款约 500 万元。21 日,城管执法部门通报了一起多车遮挡车牌偷倒建筑恶劣行为,目前已有两名嫌疑人落网。

  8 月 14 日晚,正值大雨滂沱,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宝荷路支线一拐角处,监控的镜头中突然出现 7 辆自卸车,有条不紊地沿路边排开,迅速将车斗中的建筑垃圾偷倒完迅速撤离,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更让执法人员惊讶的是,这些俗称 “ 小金刚 ” 的偷排车辆竟全部遮挡了号牌。

  为此,龙岗街道执法队及交警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于 9 月 12 日晚将涉案的 2 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作案嫌疑车辆 4 台,目前交警部门已对其中一名当事人处以行政拘留 15 天,另一名嫌疑人正在调查和甄别中,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雨夜偷排建筑垃圾还遮住车牌

  今年 8 月 14 日 22:00 许,龙岗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宝荷路支线约 30 多米路段被人非法偷倒了一大片建筑废弃物,经初步测算约 80 多立方米。

  龙 岗区龙岗街道执法队副队长杨海平告诉记者,这条路比较偏僻,人流量不大,而且司机靠边停车很方便 “,正是因为 ” 人烟稀少 “ 且隐蔽,在这条路上,此前曾多次发生偷倒者非法倾倒建筑余泥渣土的现象,虽然量不多,但为了清走这些建筑垃圾,龙岗街道市政部门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 财力。

  记者在该路段的监控上看到,8 月 14 日凌晨 2:08 分,3 辆 “ 小金刚 ” 趁着雨夜过来,有序的进行偷倒,可能是因为 “ 做贼心虚 ”,其中有一辆车只倒了半车的渣土就匆匆离开现场。同一天晚上 19:45 分,又有 7 辆小金刚趁着夜色和大雨过来偷倒,整齐地倒车,这时从一辆红色车上下来一个人,专门负责指挥,同样倒完、撤离,偷倒过程不用两分钟倒完。

  在视频中记者看到,这些车辆有一个共同特点,车辆所有号牌信息被故意遮挡住或者涂改,有的车辆车斗尾部用漆刷的大车牌号也被涂抹,嫌疑人以为这样就能躲避监控,逃避追查。

  通过调取录像,执法人员认为这是一伙有组织、有计划的恶性偷倒案件,是一起团伙作案,性质恶劣。经向上级部门汇报,决定成立由龙岗交警大队、龙岗街道执法队组成的 8.14 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

  抓获两人,查获 4 车

  虽然所有涉案车牌号牌被遮盖,但办案人员还是通过车辆的某些特征发现了蛛丝马迹。

  龙 岗交警大队侦查中队吴队长介绍,通过车辆特征对比,交警涉案车辆中有一辆车是 “ 很小的黄牌 ”,应该是外省的 “ 农机车 ”,交警介绍,这种车属于农用机械车辆,车牌由当地的农机部门发放。而这个车辆的车斗漆字车牌号隐约有个 “ 冀 ” 字(河北简称),顺此线索,交警查到了该涉案车辆的信息。

  此外,交警部门还通过视频接力和数据库追查,发现这些涉案车辆由横岗街道发出,由此确定了涉案车辆的位置。

  9 月 12 日晚上,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在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安商茂雄农产品批发市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查获作案嫌疑车辆 4 台。经交警部门固定证据,已确认车辆皖 SD8369 号为作案现场 7 台车辆之一,并对当事人行政拘留 15 天,另一名嫌疑人目前正在调查和甄别中。

  吴队长说:“ 查获的 4 台车辆目前可以锁定有 3 台车是作案车辆,另一台车正在甄别。对于车辆遮挡车牌信息,我们将对当事人罚 6000 元,扣 12 分,扣证 6 个月。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破中。” 目前,仍有几名嫌疑人潜逃,警方敦促其尽快自首。

  偷倒建筑垃圾,执法部门顶格处罚

  据 龙岗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案,龙岗街道执法队表示,此类案件将坚持从重从严案顶格处罚。根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 规定,在非指定的场地倾倒、抛洒、堆放或者填埋建筑废弃物的,对当事人按每立方米 500 元的标准处以罚款。并责令当事人清理偷倒的建筑废弃物或者追缴政府代为清理的清理费。

  目前,对于这些建筑垃圾的来源目前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龙岗街道执法队表示,如追查到源头,将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处置的,由 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违法当事人处 1 万元以上 10 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今年 3 月份起,深圳市城管局便开始了“绿车斗”专项执法行动,严查城市建筑和生活垃圾、余泥渣土未密闭化运输及乱倾倒、抛洒等行为。经过半年的整治,据深圳市城管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局共 组织开展了 7 次 “ 绿车斗 ” 全市统一执法日行动,此外,各区各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开展 “ 绿车斗 ” 行动。据统计,截止 9 月 20 日,全市对建筑和生活垃圾、余泥渣土未密闭化运输及乱倾倒、抛洒等违法行为共实施处罚 1200 宗,罚款约 500 万元。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杨联彪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