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在深圳城中村市场中购买的“私房猪肉”,有可能产自东莞的私宰窝点。近日,深圳福田警方远赴东莞大朗和樟木头隐蔽山腰处端掉两个私宰生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 18 名。警方当场查获该团伙涉嫌私宰生猪 99 头,作案工具若干。目前,16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拘。据悉,这是近期深圳福田警方破获的规模最大的私宰肉案件。

  私宰窝点藏身东莞山腰处

  今年7月初,福田警方在工作中掌握到一条非法屠宰生猪的线索,不法分子藏身东莞隐蔽处进行屠宰, 并有货车凌晨时分来往莞深两地,将私宰肉运到市场进行销售。接到线索后,福田警方治安部门联合沙头派出所、天安派出所等单位对嫌疑车辆进行摸排。经过两个月的调查,警方获悉两处私宰窝点分别位于大朗镇和樟木头。

(屠宰点环境脏乱)(屠宰点环境脏乱)

  每日凌晨 2 时,东莞市樟木头一处工业区后面的半山腰上嘈杂异常。几辆小型货车沿着上山唯一的泥泞小道缓慢前行,道路明显由经常来往的车轮碾压而成。密林深处,一个露天的私宰猪肉窝点灯火通明,生猪凄厉的嚎叫声逐渐消失在深林中。

  为了逃避惩处,私宰窝点的选址都非常隐蔽。此次樟木头的私宰窝点就是位于一处工业区后面的空地上,背靠山林,从车行道走过去需要四五分钟。位于大朗的窝点则位于高速路旁。屠宰现场卫生条件极差,猪肉、内脏堆放在泥地里,清洗猪肉的水浑浊不堪,猪粪混合着血水横流。由于地形复杂,稍有不慎,嫌疑人便会闻风而逃,抓捕难度极大。福田警方此前做了大量周密部署,以防万一。

 (隐秘深山的屠宰点) (隐秘深山的屠宰点)

  私宰肉多流入深圳市场

  9 月 13 日凌晨,福田警方在深圳市治安巡警支队指导下,联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深圳市检验检疫局,共出动 120 人兵分两路对两个私宰窝点进行突击查处。警方当场抓获屠宰、运输的作案人员罗某、温某明、张某东等 18 人,查获生猪 99 头、作案工具一批。当天,经多方侦查,其中 16 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由于深圳警方对于私宰生猪打击力度一直加大,不少私宰窝点逐渐转移到东莞作案,并不时更换地点以逃避打击,此次查获的两个窝点存在于此已有近半年时间。在运输、宰杀、买卖等环节,团伙成员各有分工。该团伙受老板委托,自行从清远、中山等地饲养场购入生猪,在没有经过检验检疫,也没有获得屠宰许可的情况下,拉到东莞从事违法私宰活动,并发往深圳一些城中村市场进行销售。

(屠宰后准备运走)(屠宰后准备运走)

  为掩人耳目,私宰窝点常常选择凌晨时段宰杀,一般凌晨 3 时左右开始,凌晨 6 时前结束屠宰工作,随后有专门的货车前来将私宰肉运走并流入市场。据警方介绍,这些私宰肉由于未经过检验检疫,不排除有疫病的生猪流入市场,据统计,从以 往情况看,私宰肉中有 1/3 含有瘦肉精。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生肉,市民在选购时也要注意生肉有没有检验检疫盖戳,以确保买到放心肉。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 通讯员 王瑜 王玉龙 见习编辑 李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