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先生(左)获见义勇为奖。梁先生(左)获见义勇为奖。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龙成柳 通讯员周雪平

  “见到贼一定要抓,不抓的话,满天都是贼了,谁都希望‘天下无贼’。”

  ——见义勇为的梁先生

  寮步的一名水电工,路遇骑着摩托逃跑的抢包贼,于是他急中生智,用自行车撞倒了对方,并与周边市民一同将抢包贼制服。

  更令人佩服的是,这已经是这名水电工梁先生第4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了。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见到贼不抓,那满天都是贼了,谁都希望‘天下无贼’。”

  热心市民合力抓住抢包贼

  9月21日晚上9时左右,寮步富荣路上依然喧闹,不少市民还在食肆吃饭。梁先生骑着自行车去见朋友,当走到该路段时,他目睹了一宗骑摩托车抢包案。

  “案发现场就离我10多米远。”梁先生回忆说,当时抢包贼抢了包之后,掉转车头就向着梁先生的方向疾驰而来。就在离他只有一两米距离时,梁先生急中生智,跳下了自行车,并推车撞向了对方的摩托车,对方的车因此倒了下来。

  “抓贼啊!”梁先生大喊着,并扑向倒地的抢包贼,他右手箍住对方脖子,左手扯着对方的衣服,试图制服抢包贼。随后,周边不少市民听到呼喊声也赶了过来,和梁先生一起把抢包贼抓住,并转交给随后赶来的民警。

  “见到贼一定要抓”

  “见到贼一定要抓,不抓的话,满天都是贼了,谁都希望‘天下无贼’。”昨日,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见到抢包到推单车撞倒摩托车,整个过程就只是几秒钟的时间,“根本没有时间去想怕不怕,或者该不该去抓,就是本能反应。”

  更为令人佩服的是,这已经是梁先生第四次见义勇为,此前,他在深圳工作时也曾抓过2次抢劫犯,在惠州也曾抓过一次小偷。

  梁先生今年48岁,个子不高,但身体比较壮实。他说,虽然自己见到贼就会去抓,但他并不建议所有人都这么做,必须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去做这些事,同时也要运用一些技巧。

  “我每次抓贼都会用手头的东西,先把对方撂倒。”梁先生表示,因他是做水电工的,手上经常会提着装修水电的工具,“用工具先把对方绊倒,等到对方摔倒了才上前制服对方。”

  警方:

  4名热心群众

  获颁见义勇为奖

  昨日,记者从寮步公安分局获悉,9月23日下午,该局为梁先生等4名见义勇为群众颁发了见义勇为奖。

  寮步分局通报称,9月21日21时05分许,一女事主报警称在寮步富荣路被抢劫。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在群众协助下将嫌疑人欧阳某(男,34岁,江西人)抓获,并当场起回赃物挂包两个(内有手机、现金等财物)。

  经了解,嫌疑人欧阳某于当晚在寮步悦莱酒店旁辅道及富荣路连续抢了两名骑自行车女事主的挂包,致使两名女事主跌倒受伤。欧阳某在富荣路作案时,被群众梁某看到,梁某用自行车故意让嫌疑人撞上,致嫌疑人摩托车倒地,梁某随即大声呼叫“抓贼”,引来周边群众赶来合力将嫌疑人控制。经审讯,嫌疑人欧阳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欧阳某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