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8 日,等待许久的婷婷(化名)终于等来了检测结果。DNA 匹配鉴定结果显示,李先生和婷婷是亲子关系的可能性大于 99.99%,她的妹妹李某梅也从广州回到了深圳。接下来,婷婷仍旧希望能够找到妈妈。

  10 月 18 日上午 11 点,天空下着雨,婷婷沉默地挽着男友的手臂走进位于南山区的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的大厅,等待她的是自己与生父李先生和妹妹李某梅的 DNA 鉴定结果。随后,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的卢警官宣布结果,并将亲子鉴定书交给婷婷。卢警官表示:“ 根据 DNA 检测鉴定结果显示婷婷与李先生的 DNA 匹配符合孟德尔遗传定律,亲子关系的可能性大于 99.99%。” 同时,警方将对婷婷被拐事件进行追责,并进行从严从重处罚。

  婷婷对于生父的印象一直比较模煳,十几年不见又加深了父女之间的隔阂。10 月 12 日,在广州的妹妹李某梅也接到消息回到深圳进行 DNA 取样,姐妹相见两人都激动得难以克制。然而在等待结果的一周里,婷婷和生父的接触少之又少,反而与舅舅一家越发亲近,女儿的态度让李先生难免有些不知所措。

  18 日上午,忐忑的李先生没能到场,空空的大厅里,婷婷独自面对伸过来的话筒,眼睑下垂,一句话也不肯说。随后,在场记者拨通了婷婷生父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说:“ 她也不跟我说,过了这么多年。听她舅舅说我打她妈妈,所以一句都不吭声。” 未到场的父亲和不知所踪的母亲,都让婷婷心情沉重,但她仍然十分希望能够见到父亲。

  下午 1 点左右,李先生最终从草埔赶来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附近与女儿相见,在雨中等待了三个小时的婷婷终于笑了。接下来,婷婷想要找到生母许美和,李先生也表示自己会尽量帮女儿找到妈妈。

  事件回顾:寻亲路漫漫

  24 岁的婷婷和父母分开近 20 年了,在她的记忆里,4 岁的时候她被养父在草埔公交总站(原布吉海关)抱走。时隔 20 年后,婷婷在深圳见到了疑似家属的 “ 舅舅 ” 许应,“ 生父 ” 也已现身,目前仍需等待 DNA 比对结果。

婷婷和 “ 外婆 ”婷婷和 “ 外婆 ”

  与亲生父母走失 20 年

  婷婷身高不足 1.6 米,脚上穿着一双黑色厚底鞋,身着黑色连衣裙,齐腰的黑色长发将她衬的越发瘦弱。她说自己今年 24 岁,但事实上她也不知道自己的准确年龄。

  婷婷告诉深晚记者,20 年前,她和母亲在草埔公交总站 ( 原布吉海关 ) 走失,被养父抱走。被抱走后的婷婷被关在了附近一处农民房内,除了吃饭根本不能离开家门,养父母上班的时候也会把门锁上。

  “ 他们说今天开始你就是我们的女儿了 ” 说这话的时候,婷婷有些哽咽。在她的记忆里,自己在那间小黑屋里待了一年多,随后就跟随养父母去了四川广安市。对于养育了自己十几年的养父母,婷婷的感情比较复杂。她不记得自己原本的名字,现在她随养父姓。她说:“ 我以前恨过他们,现在没什么感觉了。”

  在四川广安市,婷婷和爷爷奶奶以及哥哥(养父的父母及儿子)住在一起。但在婷婷看来,自己在这个家里一直是个外人。据婷婷回忆,自己最初也想过逃跑,向别人求助,但在四川农村 “ 孩子抱来养了,就是这家的人了 ”。

  14 岁时,婷婷辍学后随养父母回到深圳,在石岩一家工厂上班。从那时起,她便开始计划着寻找亲生父母。但从哪里找起呢?她毫无头绪,只有记忆中的几句方言,类似 “ 恰嘣 ”(吃饭)让她内心心隐隐相信自己来自潮汕。

 许应和婷婷一前一后走在 “ 回家 ” 路上 许应和婷婷一前一后走在 “ 回家 ” 路上

  疑似家属出现

  10 年过去,婷婷仍然没有亲生父母的踪迹。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的故事被人知道,并在微信朋友圈内被转发,迅速引起了大量关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也找到婷婷进行采样。

  10 月 10 日,自称是婷婷舅舅的许应出现了。见到婷婷的时候,许应迅速红了眼眶,声音里带着哭腔。“ 你不要怕,现在有舅舅了。” 他不停地对婷婷说。随后,双方展开交谈,婷婷记忆中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对了上来。

  根据许应的说法,婷婷的妈妈在女儿走失的同时与家里人失去了联系。而婷婷的爸爸多年前便没有联系,婷婷还有一个妹妹,如今都失去了消息。没有直系亲属,不能立刻采样验证血缘关系。但许应几乎在见面的一刻便已经确定了婷婷 “ 外甥女 ” 的身份。他说:“ 你跟你妈妈太像了,不如跟我回潮汕见一见外婆吧,说不定会有些印象。”

许应和婷婷走在 “ 回家 ” 路上许应和婷婷走在 “ 回家 ” 路上

  回潮汕 “ 家属 ” 相认

  除了小时候就会说的 “ 恰嘣 ”(吃饭),婷婷不会一句潮汕话,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让她有些不安。许应却十分兴奋,一路上他的电话几乎没有停过,家里的亲戚姐妹纷纷打来电话询问。

  许应一共有 6 个姐姐,两个妹妹。如果没弄错的话,婷婷就是他最小的妹妹的女儿。10 月 10 日下午 6 点左右,天空飘着小雨,光线略暗淡。婷婷和许应一前一后的走在老巷中,两边是泛黄的白墙和翘起的屋檐。

  没走多久,一幢屋子内涌出十来个人将婷婷团团围住,“ 真像!” 他们不住地说着。靠近门边坐着的便是婷婷要见的 “ 外婆 ”,老人上了年纪,不会说普通话。她情绪十分激动,不停的抚摸着婷婷的头发,拉住婷婷的手腕,眼泪止不住地流。

  “ 外婆看起来很眼熟,这条巷子也很熟悉,外公的遗像我有些印象。” 婷婷说。对着外婆苍老的面庞和慈爱的眼神,婷婷红了眼眶。面对几位姨妈和各位亲戚的询问,她一句话也听不懂,什么也说不出来。当婷婷拿出小时候的照片给众人看时,大家更加确信这就是自己家走失的孩子。

  返程的时候,婷婷和许应走在前面,众人送到了门前。“ 外婆 ” 的动作有些缓慢,婷婷走后,她才从凳子上艰难起身抓住了门框。她说:“ 这就走啦?晚上不在这儿睡么?”

  “ 生父 ” 现身,等待检测结果

  在婷婷前往潮汕的途中,草埔附近一家物流公司内正在工作的李响看到了婷婷寻亲的消息。同乡看着视频说了一句:“ 这姑娘在布吉关被人抱走了,潮汕的。” 这句话引起了李响的注意,他想起了自己丢失的女儿。20 年前,他四岁的女儿也是在跟随母亲来找他的途中被人抱走了。

  女儿走失后,妻子找到李响告诉了他女儿走失的消息。接下来的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李响每天往返乘坐 50 多分钟的公交去到草埔寻找女儿的踪迹。李响的妻子在女儿走失几年后便也不知所踪。

  现在李响住在草埔附近已 7 年了,这么多年以来,寻找女儿如同大海捞针。“ 听说哪里有女孩被拐就特别紧张 ” 李响说。“ 我在想说,住在这里也许能找到呢?

  这个女孩会不会就是自己的女儿呢?抱着这样的念头,10 月 10 日晚,李响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完成了血样采集,目前仍在等待检测结果。李响说:“ 如果婷婷真的是我的女儿,那么她今年虚岁 24 岁了,本名应该是李某苹。”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余瑶 见习编辑 王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