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柯科 杨龙)针对10月15日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林头镇同时发生涉枪恶性案件,茂名市公安局以重兵压境之势组织警力于16日晚在上述镇村设卡拦截、进村抓捕涉 枪犯罪嫌疑人。行动当晚至次日凌晨,涉枪案件5名疑犯落网,涉毒违法人员18人被查处,缴获自制枪支、子弹等作案工具一批。此役拉开了全市公安机关集中打 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序幕。

  10月15日22时许,电白区林头镇参桥大路坡村梁某吉家附近遭枪击,现场遗留一枚弹杯及钢珠,梁某吉家财物没有毁坏,现场无人员伤亡。几乎同一时间,该区沙琅镇琅东村委会琅东村詹某强家门口遭枪击,卷闸门上有凹痕、附近散落多颗铁砂子,现场无人员伤亡。

  “对涉枪违法发犯罪要零容忍!”。在次日的局长办公会上,茂名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果拍案而起,要求在加强专案侦查同时,组织警力对沙琅、林头两镇进行清查整治。

  火速拿下枪匪

  案件发生后,由茂名市和电白区两级公安机关精 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迅速介入调查并锁定林头镇枪案犯罪嫌疑人。10月16日凌晨3时,疑犯简某亮(男,16岁,电白区林头镇槟榔白水塘村一队)被专案民警 擒获;凌晨4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锦(男,18岁,电白区林头镇槟榔铸犁岭村);凌晨5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满(男,16岁,电白区林头镇文车昌干 村)。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为恐吓受害者,简某亮、林某锦等9人持枪到梁某吉家附近开了一枪后逃离现场。上午7时,民警追缴涉案自制12号霰弹枪、自制小口 径霰弹枪各一支。此外,沙琅镇涉枪案件犯罪嫌疑人朱某武(男,25岁,电白区沙琅镇谭儒吉仔坡村人,)也于16日上午被抓获归案,涉案枪支被追缴,警方初 步查明:被枪击大门的詹某强曾是吸毒人员,前段时间因吸毒被抓,怀疑是朱某武通风报信,双方产生矛盾,扬言要报复朱某武家人。当晚,朱某武骑摩托车携带自 制火药枪到詹某强家朝大门开了一枪,之后返回家中将枪支拆解并藏匿在家门口的凳子地下。

  重兵围剿疑犯

  当晚十时许,由茂名市公安局副局长、电白区副 区长、公安分局长龙木兴组织的市公安局和电白区分局约400名警力奔赴沙琅、林头两镇开展大规模设卡清查及缉捕行动。行动中,警方成功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 5人,侦破涉枪、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等刑事案件十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人,吸毒违法人员17人,破获贩毒案件1宗;抓获涉抢劫在 逃嫌疑人1人,其他犯罪嫌疑人2人;缴获气枪2支、自制霰弹枪3支,半成品霰弹枪1支,仿六四子弹2发、仿六四弹壳17发、12号弹壳20发,制枪原材料 4件,管制刀具1把、土制“狗炮”5枚及黑火药若干,查获可疑车辆3辆。

  至此,“10·15”两起涉枪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梁某吉、简某亮、林某锦、何某满、朱某武、钟某杰等人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3